环境学院开展“用心守护,共同成长”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与精神障碍科普讲座

发布者:envadmin发布时间:2021-05-17浏览次数:573

(通讯员  迪丽热巴,摄影:张诗涵)为丰富环境学子心理健康知识、增强问题识别能力,514日中午环境学院举行了“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障碍和精神疾病”主题讲座,讲座邀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李彪主讲。环境学院本硕博70余名心护员到场参加了本次讲座,部分专业导师在线上参与。

讲座伊始,李彪向同学们讲述心护员的职责和意义。他表示心护员的职责是“发现问题和营造氛围”,心护员应在日常生活中掌握各类心理问题和精神疾病常识,对自身和身边的心理健康问题有更高的觉察能力。

讲座中,李彪首先澄清了心理问题、精神疾病和神经病等概念的区别,同学们了解到各个概念之间有程度和性质层面的不同。李彪用丰富的案例举例阐述了各类精神疾病,如焦虑症、强迫症、抑郁症、精神分裂等的诊断标准和特点。

李彪强调日常生活中出现焦虑、低落、情绪高涨或激动等情绪或症状并不代表着有心理疾病。只有在同时满足一定强度、频率和时间段的条件下严重到损害社会功能,才能被精神科医生诊断为障碍。同学们通过讲座对心理问题和精神疾病的区别有了基础的认识,对于普通心理问题的态度更加接纳了。

最后李彪介绍了校医院的精神科和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咨询服务。他鼓励心护员觉察到心理问题时不要慌,调整好心态,有效利用学院、校医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等资源积极应对问题。

据悉,环境学院将以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为主题,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积极开展的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通过讲座、单次团辅、线下趣味活动等,增强学生心理健康守护意识、丰富心理问题应对资源,助力全院本硕博学生心身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