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分党校2021年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三讲

发布者:envadmin发布时间:2021-04-30浏览次数:889

【通讯员:张天琦 摄影:刘柯蔓】430日,南开大学环境学院分党校2021年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三堂党课在津南学生活动中心小音乐厅举行。本次党课邀请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陈万胜老师讲授。

本次党课的主题为“从中国脱贫攻坚史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贫困是人类社会的顽疾,反贫困始终是古今中外治国安邦的一件大事。党课一开始,陈书记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党带领全国人民脱贫攻坚的进程,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之后,陈书记就南开人在脱贫战场上的担当和作为的问题分别做了阐述,并着重分析介绍了南开大学在对口定点扶贫处甘肃省平凉市庄浪县做出的脱贫举措,进行包括开展各类培训、建立南开大学“公能”素质教育发展教师等在内的教育帮扶,深受庄浪师生喜欢,为庄浪控辍保学做出了贡献,并入选国务院扶贫办教育扶贫特色案例;通过直接购买农产品、建立有机土豆示范基地等措施进行产业帮扶;并介绍了第一书记在克服语言不通、生活不便、劳动工作强度大等困难后,圆满完成脱贫任务的事迹。党课的第三部分,陈书记介绍了脱贫攻坚取得的农村人口全部脱贫、脱贫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大踏步赶上来、脱贫群众精神风貌焕然一新、党群干群关系明显改善、创造了减贫治理的中国样本“五大”重大历史成就。时代造就英雄,伟大来自平凡,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数百万扶贫干部倾情奉献、苦干实干,将最好的年华奉献给了脱贫事业,1800多名同志将生命定格在脱贫攻坚征程上,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党课的最后,陈书记分享了中国脱贫攻坚取得的“七条”重要经验和认识:坚持党的领导,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坚持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坚持精准扶贫方略,用发展的办法消除贫困根源;坚持调动广大贫困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贫困内生动力;坚持求真务实,较真碰硬,做到真扶贫、扶真贫、脱真贫。并做好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接续奋斗。

回首过去,我们在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上取得了伟大历史性成就,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展望未来,我们正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宏愿而奋斗,征途漫漫,唯有奋斗。积极分子通过本次党课对脱贫攻坚历程的学习,深刻认识到只有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全党全国人民紧密地团结,坚定信心决心,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才能真正实现脱贫不返贫,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