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与天津万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举办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授牌仪式

发布者:envadmin发布时间:2021-04-23浏览次数:1333

(通讯员:孙妍)2021422日,在第52个“世界地球日”这个特别的日子里,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与天津万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峰环保”)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授牌仪式在万峰环保正式举行。我校研究生院薛有志副院长、专业学位办刘军主任、我院孙红文院长、周明华副院长、兼职教授唐运平教授与万峰环保刘佩春副总经理、毛勇副总经理、高军副总经理、李阳主任等出席了会议。会议内容主要包括双方签署共建“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协议、基地授牌、企业捐赠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基金、校外导师和特聘专家聘书发放等环节。 

    万峰总经办李阳主任代表讲话,全面介绍了万峰环保是以水污染治理与资源化利用、厂网河湖一体化区域水环境精细化运营和城市市政设施智慧化管理技术研发和应用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万峰环保与南开大学环境学院共建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具有标志性和里程碑的意义,发挥了共建双方科技人才和产业化的优势,不断提高基础科学研究核心技术的创新和产业化应用的能力,同时紧密围绕水污染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智慧城市以及智慧水务等领域,大力发展高效绿色水处理技术和数字平台产业,努力打造成天津市乃至全国联合培养示范基地,万峰环保将会和南开环境学院共同为社会培养更多高质量专业化人才。

随后,万峰环保刘佩春总经理与我院孙红文院长签署《南开大学与天津万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共建“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协议书》。

我校研究生院薛有志副院长表示,目前国家大力支持发展专业学位,感谢企业对环境学院专业学位研究生提供基地培养的机会。万峰环保具有较强的研发实力、产业技术优势,南开大学环境学科始建于1973年,是我国综合性大学中最早成立的环境科学系,自创建以来,始终重视学科建设,在学和研方面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双方合作以此为切入点,在产学研方面探索新的合作模式,为环保事业的人才培养做出贡献。

随后,在万峰环保会议室进行了签约授牌仪式。我校研究生院薛有志副院长、刘军主任与万峰环保刘佩春副总经理、毛勇副总经理共同揭牌。

万峰环保向我院捐赠“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基金”支票。

学院基地负责人周明华副院长表示,实践教学是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中的重要环节,专业实践基地在研究生培养工作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我院高度重视规范和加强实践基地建设与管理,确保专业学位研究生拥有充分且高质量的专业实践经历。万峰环保在水污染治理与资源化利用、污泥处置与综合利用、土壤修复以及废气治理领域具有专业化的应用。通过合作,可以有效拓展我院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实践领域,打造高水平工程应用平台,提高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通过强强联手,优势互补,实现产、学、研、教相结合,同时也对提高企业的科研水平和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具有促进作用,达到双方双赢发展。

    企业基地负责人高军副总经理表示,企业基地是开放的、宽容的、工作氛围和谐的大家庭,同时会尽全力创造安全有趣的环境,充分保障相关实践活动能够顺利开展。同时详细地介绍了实践基地所提供良好的硬件条件、丰富的人力资源、舒适的工作环境,从多方位为学生的实践发展、专业成长体验、实践能力提升等方面提供强有力的专业性保障。通过万峰环保企业文化和价值观的引领,不断提高学生专业能力,同时也培养学生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的心境和开拓创新、厚积薄发的精神。

    随后,我院孙红文院长为万峰环保战树岩教授、刘佩春教授颁发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校外导师聘书。

万峰环保刘佩春副总经理为唐运平教授颁发万峰环保特聘专家聘书。

唐运平教授表示,万峰环保和南开环境学院的合作,对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南开环境学院的研究领域契合万峰环保研究方向的发展,同时企业提供的实践条件具有技术优势和工程应用优势,有利于提高专业学位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作为南开环境学院的特聘教授和万峰环保的特聘专家,希望能够通过长久的合作,共同为国家环保事业发展出力。

    最后,双方合影留念,签约及授牌仪式圆满结束。本联合培养基地的建设,对于提升我院资源与环境专业学位培养质量、打造南开大学-万峰环保合作品牌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会后,我校代表参观了万峰环保污水处理基地的展厅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