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分党校2021年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一讲

发布者:envadmin发布时间:2021-04-22浏览次数:790

【通讯员:孙琦  摄影:龙俊】421日,南开大学环境学院分党校2021年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一堂党课在津南学生活动中心小音乐厅举行。本次党课邀请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鞠美庭教授讲授。

在党课正式开始前,团委李科老师讲解了本期党课积极分子培训班的计划。本期培训班于20214月启动、20215月完成,包括集中授课、小组讨论和实践学习三部分。

本次党课的主题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典型案例新中国发展史:黄河治理新篇章”。黄河发源于青海省青藏高原,全长5464公里,流域面积约752443平方公里,流经9个省(自治区)后流入渤海。党课一开始,鞠书记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党领导人民治理黄河、保护黄河、开发利用黄河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并从文化、政治、生态、社会、经济层面分析了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之后,鞠书记就黄河上、中、下游的主要生态环境问题分别做了阐述,并着重分析了水土流失、凌汛、径流量减少等生态环境问题的原因及危害。党课的最后一部分为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黄河流域讲话精神的解读,包括一个论断(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两个事实对比(历代王朝和新中国成立后对黄河的治理情况)、三个定位(黄河流域是重要生态屏障、重要经济地带和脱贫攻坚重点区域)、四个困难和问题(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难点),五个主要目标任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六段语重心长的论述(总书记对黄河流域发展的嘱托)。

    千百年来,奔腾不息的黄河同长江一样哺育着中华民族,孕育了中华文明。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生命河,也是一条桀骜难驯的忧患之河。其实,治黄史也是治国史。积极分子通过本次党课对新中国治理黄河情况的学习,能够充分认识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并深刻认识到只有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才能真正实现黄河治理从被动到主动的历史性转变,从根本上改变黄河三年两决口的惨痛状况,并顺利完成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