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城市交通污染防治研究中心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活动

发布者:envadmin发布时间:2021-01-15浏览次数:767

(通讯员 梁晓宇)2021114日下午,我院孙泉、王禾两位教师,在城市交通污染防治研究中心会议室,为我院师生带来“实验室安全系列讲座”本年度第一课。

本次安全教育讲座围绕“强电及微电子控制理论”展开,两位老师在讲解过程中结合丰富的实物教具,生动地为师生们介绍了相关基础理论知识、实验室用电安全常识、常见用电及检验设备的使用方法以及实验仪器用电注意事项等内容。

理论知识讲座结束后两位老师又组织师生趁热打铁,亲自动手连接电路,制作电源、网线等学习工作必需品,进一步强化了对于理论知识的学习,增强了师生的实践能力,切实锻炼了工程专业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日后相关实验的开展打下夯实基础。

高校实验室中仪器设备对教学科研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保证实验室及仪器设备的用电安全,是实验室安全建设的重要内容。本次实验室安全教育活动,有效地将理论知识与实践教学相结合,使师生对实验室安全问题和安全常识有了全面的了解,切实有效的提高学生安全文化素养、安全理论知识与技能水平,培养了创新能力,规范了实验室安全行为,从而达到有效减少、甚至避免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的目的,保障学校实验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转,最终才能实现培养创新型、复合型高素质人才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