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者:envadmin发布时间:2021-01-15浏览次数:735

(通讯员 刘佳欢,摄影 徐准)为推进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争创一流,总结教学育人工作经验,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于2021110日召开了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会议特邀嘉宾、昆明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前院长、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者、国家级教学名师宁平教授,南开大学教务处处长李川勇教授、副处长宋华琳教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鞠美庭、院长孙红文、副书记陈万胜,副院长冯银厂、丛培芳、周明华、展思辉,学院教师及学生代表近百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鞠美庭主持。鞠美庭书记首先致开幕辞,向远道而来的宁平教授、给予学院大力支持的教务处领导表达了热烈欢迎与衷心感谢。李川勇处长以《南开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19—2021年)》(“南开四十条”)为切入点,介绍了教务处打造“师生共同体”、本科生培养与育人的主要成效,并指出2021年将重点开展培养方案修订、专业认证、一流专业与一流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学业指导及智慧书院、智慧教学环境建设等工作,继续落实“南开四十条”,推动德智体美劳“五育融合”。

会议特邀嘉宾宁平教授分享了其多年来的教学育人经验。他首先介绍了昆明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育人的基本情况,并就“创建及规范再生资源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探索与实践”国家教学成果奖的申报与筹备进行详细的介绍。

学院教学副院长展思辉就近年来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汇报。他指出,近年来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稳中有进,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与学校要求仍有一定差距,学院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出台激励办法及管理规定,规范本科教学管理,激励学院教师参与本科教学育人工作,共同培养环境学科高质量本科生。展思辉代表学院向多年来坚守在教学育人第一线的老师、向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教学的老师表达了感谢!

学院党委副书记陈万胜从学生党建工作、“三全育人”体系建设、学风建设、公能素质教育等方面介绍了学院本科生思想政治教育情况,呼吁更多的教师参与“三全育人”工作,共同关爱学生学习与成长,积极应对大类招生与学生就业等压力。

随后,在教学上取得优异成果的学院教师代表姚义鸣、刘春光、鲁金凤、王鑫、唐雪娇和齐宇等老师分别就教材建设、课程思政建设、国家一流课程建设、本科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虚拟仿真项目建设及本科生招生工作等方面进行分享交流。

会议当天下午,参会教师分为环境科学专业、环境工程专业、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验教学中心与仪器平台、团委与学生五组进行分组讨论。分组讨论以系主任或负责人为召集人,集中探讨专业发展的核心问题、难点问题。分组讨论后,学院教师在B119报告厅聆听了召集人的讨论成果汇报,为提升学院本科教学质量积极建言献策。临近会议尾声,学院本科生代表廖洋同学进行了发言,从学生的角度对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工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最后,学院院长孙红文做会议总结,她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进行了肯定,并指出学院本科生培养工作与学校要求、标杆院校仍存在一定差距。会议通过梳理学院近年来的工作,查漏补缺,厘清了今后工作的思路。

会后,学院将根据会议讨论内容出台调研报告,整理教学管理文件汇编,落实教师、学生反馈意见。提高我院本科生培养质量,打造一流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离不开学院教师的积极参与。唯有携手同心,夯实人才培养基础,锐意开展改革创新,才能将学院的本科生人才培养工作推向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