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与南水北调天津分局成功举办专硕实践基地签约授牌仪式

发布者:envadmin发布时间:2020-12-28浏览次数:1367

(通讯员 孙妍)20201225日下午,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与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建设管理局天津分局(以下简称南水北调天津分局)专硕实践基地签约授牌仪式在南水北调天津分局正式举行。我院鞠美庭书记、丛培芳副院长、周明华副院长与南水北调天津分局胡金洲局长(党委书记兼局长)、孙建平副书记出席了会议。

   在签约仪式之前,我院代表参观了南水北调天津分局的外环河出口闸工程、水质自动监测站等,详细了解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基本情况以及天津分局的工作现场。

随后在现地管理处会议室进行了签约授牌仪式。

   南水北调天津分局胡金洲局长代表专硕实践基地发言,全方位介绍了南水北调工程的基本情况,南水北调工程为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提供了可靠的水资源保障,发挥了巨大的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效益,并表示希望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进一步为专硕学生提供实践机会,共同培养出高质量人才。 

我院鞠美庭书记表示,感谢此次合作机会,希望通过校企合作将南水北调工程以及其在解决淡水资源匮乏、生态补偿等的环境影响融入到我院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教学科研中,加强对水资源科学管理方面的知识普及。同时希望通过合作,为南水北调工程在水污染防治、水资源分配分流、南水北调对生态以及水文化的影响等方面提供科研的支撑。在实践基地、校外导师互聘、党建合作、学术研究、科研合作等方面广泛合作,共同打造双赢局面。

水北调天津分局孙建平副书记表示,通过双方的平台和资源建立产学研合作机制,围绕南水北调工程技术、长距离地下输水等工程类问题,从水质生态、工程技术等多方面切入点,加强对相关技术管理的研究,提高科学研究水平及管理举措。同时提供校外指导教师,针对南水北调对生态文明的改变,应大力宣传南水北调的水文化,加强对学生的水情教育,共同实现人才培养双赢模式。


随后南水北调天津分局胡金洲局长与我院鞠美庭书记签订了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校企合作协议,并为实践基地授牌,双方合影留念,签约及授牌仪式圆满结束。本次签约将在工程类学术研讨和人才培养方面开创共享、共建、共融的合作模式,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