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全方位多举措做好本科新生学风建设

发布者:envadmin发布时间:2020-12-23浏览次数:573

(通讯员 迪丽热巴)为进一步做好大类招生背景下的本科新生专业教育,引导新生养成良好的学风、班风,培养浓厚的专业兴趣,帮助他们更快适应大学生活。环境学院全方位多举措做好2020级理科试验班类模拟3班代管新生学风建设。

强化规范意识,开展诚信教育。

入学之初,学院便组织开展学则教育、奖学金荣誉评定说明会,强化学则规范教育,严格学院请假、考勤纪律等注意事项,引导新生遵守校级校规。随着期末考试临近,学院再次发起诚信考试的倡议,杜绝考试作弊发生。

加强班级建设,建设良好班风。

学院选拔优秀的青年教授担任本科新生班级班导师,指导班级开展活动,明确班级奋斗目标,强化班级学习纪律。各班导师积极组织开展班级集体活动,组织班级参观海洋博物馆、参加班级文体类活动等,增强了班级凝聚力。组织开展各班“公能”素质自评班会,选拔优秀的班干部,明确分工,组织召开班干部座谈会,教育引导班干部以身作则,起模范带头作用,指导他们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

开展专业教育,培养专业兴趣。

根据20级新生的专业教育需求,环境学院调动毕业生、优秀校友、专业教师资源开展了七场线上和线下专业教育讲座,与新生分享成长经历,介绍学院发展历史,描绘专业前景蓝图。学院充分利用校内外教学和实践资源,面向五个大类新生开展“走进环境学院-专业体验活动”。邀请八里台和津南校区大类新生走进环境学院大气污染、固废处理、水处理和虚拟仿真教学实验室,津南校区中水站、大气监测站和八里台校区城市交通源汽车实验室等教学实践基地接触专业知识,让学生亲身体验环境专业特色,树立专业理想。

注重榜样引领,深化朋辈辅导。

学院选拔优秀的高年级学生担任20级新生宿舍导师,从宿舍安全、卫生、和谐氛围建设等方面进行朋辈指导,帮助新生克服生活问题,早日适应校园。开展优秀学生事迹展,组织优秀学生开展朋辈经验交流会,启发学生规划学习生活意识。挑选成绩优异和保研的高年级学生,担任新生课业辅导师,帮助新生考前梳理知识点、精准答疑,自信应对大学“第一考”。

推进协同育人,凝聚育人合力。

学院为本科新生配备专业教师担任成长导师,开展一对一指导,与每位同学进行学业成长规划方面的一对一谈话。学院组织院领导、班导师、成长导师、辅导员等召开大类招生培养座谈会,探讨大类招生背景下的新生专业教育。辅导员建立每位新生的个性化档案,根据每个新生的不同个性特点和需求,深入宿舍和课堂,全面观察、重点关注,为新生提供学业生活等多方面的支持和帮助。

 根据新生特点,本着“一切为了学生”的理念,学院调动多方资源,以多样化地形式加强新生思想教育工作强度、提升专业教师育人水平,夯实新生专业基础,全面助力学生全方位发展,激励学生成为“公能兼备”的南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