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英雄母亲讲过去的事情 环境学院与天津警备区第三干休所签约共建

发布者:envadmin发布时间:2020-12-22浏览次数:3220

【通讯员 高世哲】20201219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与天津警备区第三干休所签约共建,双方领导、新入党共产党员、部分党员代表参加。老干部遗孀崔兰英奶奶受邀出席,并现场讲述革命故事。

签约仪式上,干休所所长吴国祥、环境学院党委书记鞠美庭分别致辞,表示了珍惜彼此友谊,充分发挥双方优势特长,在关爱离退休老干部、开展学生革命和国防教育、做好军民融合共建等方面开展良好合作的美好期望。之后两位领导正式签署共建协议,互相授牌设立“红色革命及国防教育基地”、“志愿服务基地”、“军民共建基地”,并为环境学院5支“党员服务队”授牌。之后,双方刚刚加入中国共产党的20余名学生预备党员和战士预备党员,一同进行入党宣誓,并观看了干休所录制的5名共建结对离退休老干部给同学们的寄语。

根据共建协议,干休所作为环境学院“红色革命及国防教育基地”和“志愿服务基地”,通过党建合作、军旅体验、老干部讲党史军史革命史等形式,让在校大学生接受红色革命教育,同时环境学院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定期赴干休所开展“关爱老干部”、“科普宣传进军营”等志愿服务活动。环境学院作为干休所“军民共建基地”定期为干休所青年干部、战士开展政治、历史、科技等文化教育活动。

最后,聂德荣将军遗孀,194412月参加革命,先后在周总理、毛主席身边工作过的崔兰英奶奶,用她已经不再清楚的思路和些许颠倒的语言,给同学们讲述了革命年代和建国初期,她和她身边的亲人、战友不断抗争、艰苦奋斗的诸多故事。崔奶奶出身农村,父亲是周恩来总理在黄埔军校时的学生,父母遇害之后,崔奶奶带着3岁弟弟颠沛流离,最后被周总理抚养,最终走上革命道路。她终身无子无女,但是在艰苦条件下,抚养了8名烈士子女,还竭尽所能为贫困地区捐款捐物,被战士们称为“英雄母亲”。她还一次次说起,这次给南开师生讲故事非常“害怕”,比上战场上都要“害怕”,因为周总理告诉她说自己是南开大学的学生。

崔奶奶讲述结束后,全体师生、战士,起立鼓掌,向他表达敬意。许多同学都表示是忍着眼泪听完的讲述,这是自己听到过的最感动、最深刻的一堂爱国主义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