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分党校2020年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五讲开讲

发布者:envadmin发布时间:2020-12-17浏览次数:686

【通讯员:王广正  摄影:龙俊】1217日中午,环境学院分党校2020年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五堂党课在环境学院玉山厅B119举行。本次党课邀请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天津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指导组成员余一凡副教授讲授。

本次党课的培训主题为“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余老师由疫情防控时期网上流传甚广的一句谣言“当人类出现瘟疫大流行,资本主义就会暴露出种种弊端,从社会主义必然取代资本主义的趋势来看,瘟疫也是资本主义的丧钟”出发,引出目前党员中存在的“马克思主义无用论”,“马克思主义过时论”,“马克思主义无关论”三大问题,并从理论,实践,历史等多个方面予以有力驳斥。

第一部分讲述理想信念的基本概念:余老师指出目前人们对共产主义存在的普遍误区,其追求的不是一个抽象的集体,而是一个个具体的人的自由,使任何一个人都能够充分展示自己的天赋。而与之相对的,资本主义将人异化,在新的时代有了全新的表现形式。余教授指出共产主义具有强烈的现实针对性和科学性。

第二部分论证理想信念的意义:余老师从历史和现实两个方面分别举例,指出对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也是共产党巩固执政地位的根本凭依。对于青少年来说,理想信念则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

余老师警示积极分子要警惕西方对思想领域的“战略渗透”,坚定理想信念,接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接力棒”。最后,余教授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和大家共勉:“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