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分党校2020年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四讲开讲

发布者:envadmin发布时间:2020-12-17浏览次数:572

【通讯员:吴振哲  摄影:董林】1215日,环境学院分党校2020年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四堂党课在环境学院B119举行。本次党课邀请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展思辉教授讲授。

本次党课的培训主题为“‘攻坚克难’——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展思辉教授由自身贫困经历引入,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成都市主持召开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指出的“打好脱贫攻坚战,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里历史性的得到解决。这是我们人生之大幸。让我们共同努力,一起来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整个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只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顽强奋斗,脱贫攻坚一定能够打好打赢。”这段话,强调了脱贫攻坚战的历史性和社会性地位,我们要有顽强拼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并朝着这个目标不断努力。预计脱贫攻坚战目标在今年达成,目前人均收入已达成目标。

展老师从三个方面展开论述:第一部分是脱贫攻坚的历史性成就:目前,“两不愁”总体实现。困扰群众的行路难、吃水难、用电难、通讯难、上学难、就医难、住危房等问题在大部分地区得到了较好解决,创造了我国减贫史上的最好成绩。第二部分是脱贫攻坚的历史意义:2020年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在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发展上将是首次消除绝对贫困现象,这是一项对中华民族、整个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打赢这场硬仗,首先必须统一思想,提高全党全社会对脱贫攻坚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第三部分是脱贫攻坚,南开在行动:在脱贫攻坚战中,南开大学也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对口扶贫庄浪县,向庄浪县选派挂职干部,投入帮扶资金,使得庄浪县于2020228日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展老师要求积极分子通过本次党课对脱贫攻坚战的相关内容的学习,能够充分认识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意义,认识到脱贫攻坚有助于缩小贫富差距,城乡差距,东西差距。认识到科技扶贫在脱贫攻坚战中起到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