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环境学科发展战略咨询会举行

发布者:envadmin发布时间:2020-11-26浏览次数:780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张丽 通讯员 王海勇 摄影 宗琪琪)11月21日,南开大学环境学科发展战略咨询会在八里台校区服务楼举行。本次会议以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校党委书记杨庆山出席会议并致辞。副校长李靖主持会议开幕式。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郝吉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南开大学讲座教授刘嘉麒,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陶澍,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任南琪,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杨志峰,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彭永臻,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任洪强,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生态环境处处长王磊在线上出席会议。

  杨庆山代表学校对各位院士专家和领导为南开环境学科发展把脉问诊表示衷心感谢,并简要介绍了环境学科的历史和发展情况。他说,当前学校正处在新百年新征程开局起步的关键节点。南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工科攀登”作为四大学科计划的重要板块,突出需求引领、前沿交叉和平台支撑,全力塑造工科发展新优势。学校将以编制“十四五”规划为契机,进一步做好学科建设的顶层设计,不断优化学科发展布局,持续加大对环境学科等工科的支持力度,着力构建南开特色新工科人才培养体系,大力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和学术攻关,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自主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更加自觉地担负起高校作为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三大战略重叠交汇点的重要使命。恳请各位院士专家和领导积极为环境学科和学校发展建言献策。学校将认真梳理吸纳意见建议,推动转化为改革发展的具体行动,让智慧之花结出丰硕成果。

  会上,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负责人从历史沿革与组织架构、近五年学科建设举措与成效以及未来发展思路等方面对学院整体情况进行汇报。学院研究平台负责人分别围绕新型污染物环境过程与环境暴露、大气污染防治技术、污染场地修复理论与技术、多学科交叉的多视角“三水”融合、生物质资源化利用与清洁生产技术研发、资源环境管理与评价,对环境学科各方向发展情况进行汇报。

  与会院士专家对南开环境学科在师资队伍建设、立德树人、科学研究与服务社会、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的工作和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学院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进一步凝练学科研究方向,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加强学科团队和平台建设,同时充分发挥南开多学科交叉优势,结合“一带一路”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重大区域战略和环境战略,加强科研创新和成果转化,在解决国家“卡脖子”问题上作出贡献。

  李靖在会议总结中表示,各位院士专家为南开环境学科发展提供了宝贵建议和智力支持,对于进一步明确今后学科建设工作目标和努力方向,促进学科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南开大学“双一流”建设办公室、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学科骨干教授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