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九届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生态环境领域博士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envadmin发布时间:2020-11-03浏览次数:3909

(通讯员——李星霖)111日,第九届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生态环境领域博士生学术论坛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成功举办,南开大学、天津大学两校100余名博士研究生线下参加了此次论坛,另有河北工业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天津城建大学等在津高校100余名博士研究生通过线上直播观看了会议。论坛同时邀请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环境光学监测领域专家刘文清教授线上参会;天津大学刘轶文教授作为特邀专家出席此次论坛。本次论坛还邀请到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博士生房阔、北京大学科研助理李沛珅进行特邀交流。中科院生态环境中心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张长斌,天津大学刘庆岭、刘轶文、童银栋,南开大学教授周明华、冯剑丰等参加评审,共有来自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等24名优秀博士生围绕自身研究领域进行了口头汇报或海报展示。

论坛由南开大学周明华教授主持开幕式,孙红文教授、刘庆岭教授分别代表南开大学环境学院、天津大学环境学院为论坛致辞。与会领导、老师们一致认为,博士生培养质量决定了学校科研发展的高度和潜力,充分肯定了博士生论坛会这一交流形式对博士生培养的重要意义,希望环境领域的博士生们能够借助此次机会与在津高校优秀博士生扩大交流,在交流中不断成长和进步,为未来的科研之路奠定基础。

环境光学监测领域专家刘文清院士线上分享了题为《环境监测技术发展》的大会特邀报告,并鼓励参会博士生在环境领域持续深入研究,做出一定的创新成果;来自天津大学的刘轶文教授分享了题为《污水系统优化管理》的特邀报告,向参会博士生讲解最新研究成果,针对污水系统优化提出了新的研究方向和思路。


闭幕式阶段,现场专家对这次论坛的报告进行精彩的点评且进行了打分评选,综合海报展示以及PPT汇报得分,楚楚、程志鹏获特等奖,李玉娜、万雨轩获一等奖,李建陶、李原玲、王舒、赵倩获二等奖,侯萱、贾世超、田丽丽、李林云、谢宁栋、安敬昆获三等奖,李剑宇、李明妹、张啊文、吴璋翔、李云飞、刘兴昕、张翔宇、毛月霜、郝广、莎莉等获优秀奖。本届论坛由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会主办。论坛的成功举办为在津环境领域不同研究背景的博士生们拓宽了视野,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达到了相互学习交流、开辟思路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