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城市交通污染防治研究中心赴天津职业大学参观访学

发布者:envadmin发布时间:2020-10-26浏览次数:976

(通讯员梁晓宇)1022日,南开大学城市交通污染防治研究中心负责人毛洪钧教授带领着由中心专职教师、技术支撑团队及在校硕、博士研究生组成的访学团队,前往天津职业大学进行了参观、交流和学习。

天津职业大学是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实验实训条件较为先进。当日下午,在天津职业大学校长刘斌、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冯艳文的陪同下,访学团依次参观了天津职业大学化工实训车间、机械实训中心、汽车工程实训中心和增材制造技术推广中心,共计四个实训教学单位。

在化工实训车间,冯院长为访学团介绍了车间的整体情况、先进VR教学方法,并重点介绍了由天津职业大学自主设计建造的智能可视化柔性玻璃仿真综合实训装置。该装置高度还原工业实际,工艺流程直观可视,能够有效地将教学、试验和实际生产相结合,对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设计及动手能力起到了重要作用。

 

智能可视化柔性玻璃仿真综合实训装置

 

装备制造业是一国工业之基石,它为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和现代工业生产提供重要的手段,是不可或缺的战略性产业。在机械实训中心,访学团参观、学习了,科技含量高、精密度高、专门用于加工复杂曲面的五轴数控机床,体验了从实验室到工程应用的体系化研究进程,为今后的实验设计与实验设备改造铺垫了基础。

 

访学团参观机械实训中心

 

机动车污染排放及控制技术是南开大学城市交通污染防治研究中心的主要研究领域之一,因此,此行第四站汽车工程实训中心是本次参观的重点。该校车辆工程实训中心,具有“长安福特华北培训中心”、“林肯(中国)天津技术培训中心”等多个校企共建校内实训基地。在这里,刘校长为访学团介绍了实训基地的建设概况,并和毛教授就今后加强双方合作进行了沟通交流。同学们也在技术人员的带领下学习了车辆工程相关基础理论知识,参观了实际操作现场,对今后城市交通污染防治研究中心转榖实验室的建设、优化以及相关实验的开展十分有益。

 

访学团参观林肯(中国)天津技术培训中心

 

最后,在增材制造技术推广中心,访学团主要针对3D打印技术的发展、原理及应用进行学习,参观了实际打印过程及丰富多样的打印成品。当前,3D打印技术逐渐成熟、稳定,正迅速从研发转向产业化应用,此次参观,有效拓宽了同学们的实验设计思路,将3D打印应用于实验设计中来。

 

刘斌校长为访学团介绍3D打印成品

 

本次参观学习为双方专家和学者提供了交流平台,对加强双方合作、促进交叉学科发展、推动理论联系实际均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学生们也在参观学习当中拓宽了视野,更有利于日后科研学习工作的开展及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