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地区城市交通绿色低碳协同发展综合管理平台和能力建设”研讨暨培训会议成功召开

发布者:envadmin发布时间:2020-10-23浏览次数:867

(通讯员方天歌)1020日,由世界银行贷款项目资助,受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委托,南开大学城市交通污染防治研究中心承办,“京津冀地区城市交通绿色低碳协同发展综合管理平台和能力建设”研讨暨培训会议成功召开。线上及线下参会人员达百余人。

城市交通污染防治中心主任毛洪钧教授主持开幕式,对世行贷款项目来历及项目研究内容和成果进行总体介绍。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田春秀致辞,她分别从移动源污染现状、交通领域碳排放控制形势和推动绿色低碳交通系统能力建设重要性角度,强调了京津冀地区城市交通绿色低碳协同发展路径研究的重要性。随后,天津市生态环境局机动车处李际涛处长致辞,他希望能够将此次研讨会的内容结合到具体的实际工作,落实到蓝天保卫战中。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能源环境政策研究部副主任冯相昭对项目申请、实施过程及进展进行了讲解。

会议分为项目各课题成果报告及特邀学术讲座。

项目课题报告中,交通部科学研究院城市交通与轨道交通研究中心主任陈徐梅阐述了目前京津冀城市交通绿色低碳协同减排的形势与要求,结合情景分析,提出运输结构调整的发展思路与建议。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高级工程师何巍楠介绍绿色低碳交通排放核算模型,分析未来交通节能低碳发展潜力,并提出运输、能源、排放结构的优化内容。城市交通污染防治中心孙世达和邹超博士分别对建立的“京津冀地区城市交通绿色低碳综合管理平台”原理和使用方法进行了详细介绍。

特邀讲座中,生态环境部机动车排放监控中心王军方主任分析了柴油货车污染物中长期减排路径分析,提出防治氮氧化物和VOC减排仍是重点,强调了重型货车防治及油品提升,并提出重点建设工程。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环境资源所徐洪磊所长围绕运输结构调整政策、效果与展望,指出“十四五”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规划需要转换目标。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葛蕴珊教授围绕中国机动车排放标准,对轻型车、重型柴油车第六阶段排放标准,非道路、船舶柴油机排放标准等进行了详细讲解。南开大学毛洪钧教授对城市交通(机动车)污染通过对空气质量影响、污染控制及实例研究的介绍,提出智慧交通降低机动车排放的新思路,并讲解了基于车路协同的智慧交通的具体应用。随后环节,参会人员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提问和深入讨论。

本次会议为京津冀城市大气环境和移动源相关领域专家和学者提供了交流平台,对加强城市交通污染控制研究、促进交叉学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