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工程专业结合课程“专属定制式”组织学生收看“水与发展纵论(Water Talk)”

发布者:envadmin发布时间:2020-06-17浏览次数:886

    (通讯员 鲁金凤)202066日上午,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水处理与回用专业委员会主办的水与发展纵论(WaterTalk的第6期网络论坛会议举行。会议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城镇污水深度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彭永臻作了题为“AAO+BAF短程反硝化耦合厌氧氨氧化强化主流城市污水深度脱氮中试的讲座报告。

    作为水与发展纵论(WaterTalk的协办单位,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自“水与发展纵论(WaterTalk)”开办以来,一直积极组织校内外师生收看、参加。南开大学环境工程专业从本科生、研究生不同年级、不同阶段的培养需求出发,结合”水污染控制工程2-2“、“水污染控制工程课程设计”、”水泵与泵站“、“毕业实习”等课程,课程任课教师将每期水与发展纵论(WaterTalk的主题与课程相关授课内容结合,制定专属不同年级、不同专业课程学习需要、低年级专业基础课程知识拓展需求、研究生创新科研思维培养以及面向所有学生的课程思政等方向的论坛推送。

    “水与发展纵论(WaterTalk)”自成立以来,钱易院士、王晓昌教授、王金南院士、夏军院士、郝吉明院士、王浩院士和彭永臻院士等七位专家的报告为水环境领域提供了学术盛宴和思想盛宴,南开大学环境工程专业“专属定制式”组织学生场场收看,学生受益匪浅,不仅巩固了课堂当前正在学习的专业知识,同时也扩充了很多热门研究的前沿动态、研究方法、实际应用技术手段等。在收看最近一次彭永臻院士的报告时,2017级环境工程专业本科生曹轶群表示正值“水污染控制工程2-2”课程刚学完硝化、反硝化的内容,以及老师在课堂上拓展了厌氧氨氧化这个污水处理热点研究技术之际,彭院士的讲座就像是为环境工程专业大三的同学“专属定制”的,彭院士对比了我们在“水污染控制工程2-2”中学过的全程硝化、反硝化,之后非常清晰地说明了什么是短程反硝化,并且深入讲授了厌氧氨氧化技术在主流城市污水处理中可行的实际应用路径,彭院士的讲座所涵盖的前沿与实际应用都是对课堂所学“水污染控制工程2-2”课程所学知识的补充,对正在逐步建立专业知识的环境工程专业大三本科生来说,彭院士的讲座不仅带给同学们最新的前沿知识、实际应用路径,也让同学们深感自己身上肩负着祖国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和使命,同学们也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中要加倍努力,为祖国的环境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我院环境工程专业2017级、2018级本科生及研究生在收看每期水与发展纵论(WaterTalk后都收获颇丰,感触颇深,在收看最近一期彭永臻院士的讲座后,一些收看照片和心得体会被水与发展纵论(WaterTalk组委会所采纳。以下是我院环境工程专业学生参加水与发展纵论(WaterTalk及感言节选:

我院环境工程专业的同学在参加水与发展纵论(WaterTalk


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工程专业2019级研究生,魏连雪

 

彭院士从主流城市污水处理的关键和难点“脱氮和总氮达标”引出话题,分析了在处理低氨氮城市污水过程中当前仍存在的问题,而短程反硝化耦合厌氧氨氧化技术的研发可以给这些问题的解决带来新的途径。彭院士也通过多个“短程反硝化耦合厌氧氨氧化”中试实验案例,给我们展示了短程反硝化耦合厌氧氨氧化工艺在同步脱氮除磷、对氨氮和总氮高效去除方面的优势。彭院士讲座全程铿锵有力、激情澎湃、徐徐展开,带给我们实验室全体同学一个污水深度脱氮领域最新前沿技术以及如何在实际中应用的学术盛宴。彭院士的科研精神和为我国污水处理领域做出的贡献也值得我们深入学习。

 

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工程专业2017级本科生,曹轶群

 

彭院士系统讲授了短程反硝化耦合厌氧氨氧化的基本原理和技术关键。作为南开大学环境工程专业大三年级的本科生,正值我们刚刚学习完全程硝化的内容,和刚在课堂接收到了厌氧氨氧化这个最新前沿技术之际,鲁金凤老师在课堂上对该讲座为我们做了“专属定制式“的推送预告,并对彭院士做了行业专家推送介绍。彭院士对比我们课本学过的全程硝化、反硝化,给出了什么是短程反硝化,并深入讲授了短程反硝化耦合厌氧氨氧化技术在主流城市污水处理中能实现应用的可行性和优势。这对于我国污水处理厂的发展和青山绿水的生态文明建设目标有着重大的意义。彭院士的讲座给正在逐步建立环境工程专业知识的我,带来了一场污水深度脱氮前沿技术及实际应用相结合的知识盛宴。我深刻体会到了作为一个环保人肩上的责任与使命,在今后的学习中要加倍努力,以彭院士为榜样,为祖国的环境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