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学基础实验”课程组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

发布者:envadmin发布时间:2020-05-19浏览次数:1046

(通讯员马维琦)针对近期在全国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为保障学校实验教学工作正常运行,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生态学基础实验课程组坚决贯彻党中央及学校指示精神,做到“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

由于高校学生来源地域广、人群聚集密度大、社会关注度高的特点。“生态学基础实验”课程组明确线上教学是特殊时期的特殊做法,利用各种平台,做到“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生态学基础实验”是环境科学专业本科生必修课,201843名同学上课。疫情期间由于部分在线教学平台访问量剧增,表现明显的不稳定性,我们利用最基本的通讯方式QQ和微信开展实验教学,确保在线实验教学顺利进行。曾文炉老师和马维琦老师同时结合“生态学基础实验”实际情况,针对实验课程内容、类型的特点,开展实验教学内容改革和教学模式与方法创新,及时修编实验教材内容,利用虚拟仿真、实用软件、PPT及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法做到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利用QQ群按照课表安排的上课时间在线直播授课,在线指导实验教学、组织线上讨论、辅导答疑、作业批改。通过QQ群、微信群相互提醒、互动。

老师会提前1周把新编的授课实验讲义发给同学们做好预习,需要安装的软件的实验(种群在有限环境中的 Logistic 增长实验,种群捕食关系的系统动力学模拟实验,人工湿地修复农业面源污染虚拟仿真实验等)会提前让同学们安装,需要实际操作的实验(如:生态瓶的设计与制作及其稳定性分析实验,群落中物种多样性指数的测定实验,植物群落数量特征调查实验等)会让同学们提前自行准备材料,如烧杯用玻璃瓶或塑料瓶代替;鱼网让同学们自行制作(用铁丝或柳条圈成圆状,利用家里的素浅色碎布或纱布覆盖,用针线缝制边缘,再用粗线或树枝安装手柄等),材料不是一成不变,可以找相应合适的替代,也可周边市场或网络购物平台购买。实验场地为家里和居住周边,并时刻提醒同学们注意安全!注意防护!既不搞“一刀切”,又扎实推进线上实验教学方式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