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期水与发展纵论(WaterTalk)圆满协办

发布者:envadmin发布时间:2020-04-01浏览次数:1129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水处理与回用专业委员会主办的水与发展纵论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诞生的系列学术报告论坛,旨在提供一个畅所欲言、轻松愉快的交流平台,畅谈水与发展的相互关系,为实现人与水相融、人与生态共荣,建设生态文明做出积极贡献。2020328日上午,水与发展纵论WaterTalk)首期论坛以网络会议形式成功举行。本次论坛由天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和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承办,我院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山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7所大学协办。

    专业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胡洪营主持论坛,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易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王晓昌做学术报告。国内外高校的研究生和留学生、水环境领域的教师、学者、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等约3300人在网络会议室或通过观看直播的方式参加了会议。我院环境工程、环境科学等相关教师和研究生100余人参会,普遍反映报告内容丰富精彩、启发性强,学术气氛热烈、清新,参会学生收获良多。

钱易院士做了题为水污染防治技术研发的战略方向的报告。她指出,我国水污染面临的有机物污染和富营养化问题尚未完全解决,重金属及持久性有机物引发的污染十分严峻,需要从水资源全生命周期的视野统筹考虑水污染防治措施和技术研发。她呼吁要重视清洁生产和再生水利用,大力推进污水资源化,建立适合我国国情和不同用途的再生水标准体系。

王晓昌教授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对病毒的关注,做了题为污水中病毒的去除与水回用风险控制的报告。他系统介绍了病毒的主要来源,水处理工艺各个单元对病毒的去除作用,强调了在污水处理和水回用过程中重视病毒风险控制的重要性,并分享了对病毒控制目标和方法的系统思考。

最后,胡洪营代表专业委员会感谢承办和协办单位卓有成效的组织工作,嘱托大家在疫情期间做好个人防护,保持健康乐观心态。值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的特殊时期,愿这次论坛能为大家带来更多的启发和更加充实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