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技术多维绩效测评研究与集成应用”项目2019年度工作总结交流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envadmin发布时间:2019-12-19浏览次数:1239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固废资源化技术多维绩效测评研究与集成应用”2019年度工作总结交流会于20191217日在天津南开大学顺利召开。项目牵头单位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及参与单位管理部门负责人代表、项目研究团队等50余位代表出席了会议。

项目聘请了国内固废领域的知名专家组成咨询专家组,成员包括南开大学朱坦教授、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李会泉研究员、中国五矿集团何发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张付申研究员、南开大学徐鹤教授、天津大学陈冠益教授、南京大学袁增伟教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刘景洋研究员等。项目负责人杨建新研究员及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就项目和课题启动一年来的工作进行了汇报。项目初步构建了固废资源化技术分类及评价方法体系框架,搭建了典型工业固废、再生资源资源化技术测评平台并进行模拟测试工作,提出了资源化技术推广的模式与路径,并围绕湖北、浙江多个园区开展调研对接工作,建立集成示范对接机制。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研究工作报告,对项目总体工作进展予以充分肯定,并结合项目和各课题特点,在如何提升项目的整体系统性;加强课题之间交流合作机制与数据共享互通;聚焦研究对象和考量示范效应;数据采集和质量控制以及研究成果的应用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固废资源化技术多维绩效测评研究与集成应用”项目是固废资源化”专项2018年度启动项目之一。项目主要针对我国现有资源化技术水平不高,技术筛选和评价方法尚不成熟,资源化产业模式未能形成合力,资源综合利用率的提升遇到瓶颈,二次污染风险依然存在等产业现状,围绕工业固废、再生资源等典型固废资源化的技术数据库、评价方法、验证平台、推广机制和示范应用等内容开展研究,设计建立模块化设备和平台,构建典型技术推广机制和服务模式,努力突破固废资源化基础信息和评价方法,构建技术测评和验证平台,探索技术推广创新模式和示范测评技术集成应用,提出固废资源化鼓励发展技术清单。项目成果将支撑相关示范基地、园区固废资源化技术应用,壮大固废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为提升我国固废资源化技术管理水平,推动技术产业化进程,提高固废资源利用绩效,支撑循环发展等提供科技保障。

图一 项目2019年度工作总结交流会议现场

图二  与会专家和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