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前沿分析技术与交流一质谱系列 (四)

发布者:envadmin发布时间:2019-12-12浏览次数:990

(通讯员 杨丽萍)南开大学环境与安捷伦科技在1210日共同举办了南开环境学院 第四期 前沿分析技术与交流--质谱系列的讲座。这次质谱讲座学院得到了安捷伦科技(中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邀请了国家环境测试中心的朱超飞博士等在环境研究领域诸多专家做了精彩报告。讲座吸引了南开大学环境学院以及周边院校70多名师生到场,与各位演讲专家进行了充分交流。

首先,南开大学环境学院祝凌燕教授做了精彩的欢迎词。

接下来,安捷伦全球环境市场经理许士奋博士做了题为《安捷伦针对新兴污染问题的解决方案》的报告,为环境领域,以及环境与人体健康领域目标热门前沿的国际和国内研究进展做了总体介绍,并且将安捷伦在全球范围与顶尖实验室合作的科研成果,如新兴污染物分析、非靶标分析、环境暴露组学、微塑料研究等领域等做了整体展示。

本次讲座的特邀专家,来自国家环境测试中心的朱超飞博士,做了题为《基于GC-Q/TOF LC-Q/TOF 的环境水体中非靶标污染物筛查技术与应用》 的报告。主要讲述了基于气相色谱高分辨QTOF 质谱和液相色谱高分辨QTOF 质谱的联用技术,对典型工业园区污水及周边河流水体进行有机污染物的非靶向筛查,系统评估污染物的类型及变化特征,识别潜在的高关注度化合物,为风险管控提供数据支撑等内容。

随着越来越多的污染物的发现,各种新兴污染物对生态环境及人体的威胁越来越引起关注。来自安捷伦的资深质谱专家王雯雯做了题为《基于GC-Q/TOF 环境中新兴污染物研究进展》的报告。讲述了与中科院生态环境中心合作的研究成果: GC-Q/TOF分析短链氯化石蜡的研究进展,以及结合MassHunter 软件对多环境介质中新兴未知污染物分析的工作流程。

除了环境污染物检测领域的研究,环境与人体健康关系的研究是未来环境领域研究的趋势。拥有十年质谱应用研发经验的安捷伦资深液质应用专家杜伟博士,带来了题为《开启深度研究,洞悉机理机制安捷伦代谢组学与代谢流整合方案》,主要介绍了安捷伦在生命科学领域复杂机理机制研究中基于液质产品,以及的代谢组学和代谢流研究新进展。

纳米颗粒对环境以及生物体的影响近年得到广泛关注。而纳米颗粒及单细胞的测试也是环境领域近年来热门的话题。有多年无机质谱分析经验的安捷伦资深应用专家 董硕飞博士带来了《在单颗粒和单细胞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详细介绍了 Single particle-ICP-MS single cell-ICP-MS 方法在对含金属的纳米颗粒,以及独立细胞中的金属含量的定性和定量有独特的优势。本报告会介绍此方法在土壤、植物、水体研究中的实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