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科学院分党校解读新时代青年人使命担当

发布者:envadmin发布时间:2019-11-15浏览次数:673

(通讯员张文进朱亚强)14日中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分党校系列党课第二讲在环科院B119开讲。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肖光文副教授以“新时代新青年,新担当新使命——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为主题进行了授课,环科院全体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党课。

课上,肖光文首先强调:五四运动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五四运动,爆发于民族危难之际,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以磅礴之力鼓动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

随后,肖光文讲述了中国近代以来发生的一系列中西对垒、新旧激辩的思想解放运动。直到五四运动爆发后,“社会主义”骤然升温,一大批先进青年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中国无产阶级的觉醒,离不开五四运动和在五四运动中涌现出的进步青年。

最后,肖光文激励同学们:“爱国是南开人的永久情怀,是南开的魂。在南开迎来新百年之际,学习五四爱国主义精神,以中华民族复兴宏愿激发个体的道德感和神圣感,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同频共振,是新时代南开青年的责任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