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科学院举办“导师有约”师生交流会

发布者:envadmin发布时间:2019-10-28浏览次数:650

    (通讯:张文进、温佳欣)2019年10月25日上午,由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导师有约”师生交流会活动在环科院B119玉山厅成功举行。
    本次活动邀请到了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史国良老师进行学习、生活、科研和工作等方面的经验分享。史老师主要从事大气污染物来源解析模型方面的研究,在多年的科研历程中取得了丰富成果。交流会上,史老师结合自身经历,深入浅出地分享了自己学习和生活过程中的经验,并为同学们提出了切实有效的行动方案。参与活动的同学们认真倾听了史老师的分享,并在互动环节中提出问题,积极与老师交流。
    与本科阶段的学习不同,史老师认为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应该以能力的培养和智商的训练为导向,注重学习的过程。史老师建议学习首先要结合自身的想法和能力制定目标,进行合理的时间规划。在史老师看来,一项任务的价值并不仅仅体现在其结果上,其实对学生而言,在学习和操作过程中的收获和感悟更是宝贵的人生财富。
    在谈到生活方面的经验时,史老师强调,研究生阶段我们应该努力适应在不同群体的不同角色,处理好各方面的人际关系,同时建议我们积极参加校内活动,在实践过程中丰富自身阅历,锻炼自己的情商。
    在就业方面,史老师认为不断强化自身能力,让工作来选择自己是更好的策略。研究生正处于学校到社会的过渡阶段,应该努力加强社会实践能力的培养。
    在后续的师生交流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发言,提出了是否读博、怎样设定目标、研究生各阶段如何安排工作等方面的问题。史老师从自身经历出发分享心得,不仅对这些问题做出了解答,还提出了对研究生的要求和殷切希望:希望我们能合理安排时间,积极投身学习和科研,珍惜、享受来之不易的研究生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