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科学院2019级研究生入学第一课聚焦学术道德与职业规划

发布者:envadmin发布时间:2019-09-16浏览次数:590

    【通讯员 彭挺】近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在津南校区大通学生中心小音乐厅面向2019级研究生新生举办研究生入学第一课,讲座分为学术道德与职业规划两个部分,分别由学院党委书记鞠美庭和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马丽娇主讲。

讲座由马丽娇老师主持,鞠美庭以诚信道德为主题对学术道德进行多角度论述,再围绕着“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创新研究,鼓励新生们将创新思想渗透在科学研究的每个步骤,强调学生应通过阅读文献,做到自主性的科学选题,与自身科研目标紧密结合。鞠美庭告诫新生们在发表论文时要注意各种容易出现的错误,并解答了新生在科研上的困惑,让学生受益匪浅。随后,马丽娇老师以“科研道路与生涯发展”为主题对新生进行职业规划的教育,以生涯规划的定义为出发点,例举了五大措施来促进生涯规划能力的发展,通过不断学习来认识生涯规划,以不同实践方法与生活态度,来指导新生过上高质量的研究生生活。

据悉,在座的2019级新生对此次讲座高度评价,不仅很好的认识到科研的重要性,也对自身未来规划有了进一步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