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本科生赴新加坡交流学习

发布者:envadmin发布时间:2019-08-07浏览次数:1740


[通讯员 王思懿 高世哲]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为了进一步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品,为更多品学兼优的本科生提供海外交流学习机会,拓宽视野,了解国际环境问题发展动向,今年选派了19名品学兼优的本科生,于2019630日在副院长丛培芳、团委书记高世哲的带领下赴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以及新加坡水务局新生水厂等地进行学习交流。

71日,交流访问团来到新加坡国立大学工程学院城市与环境部门、材料科学与工程部门参观学习。城市与环境部门Bala教授和John Wang教授为学生们介绍了城市与环境部门的整体情况、其正在研究的实验项目和如何申请该部门的研究生,并带领同学们到实验室参观探讨。材料科学与工程部门的王教授,不仅向同学们介绍了材料专业的发展动态和科研成果,深入探究了环境专业与材料专业的密切联系,还亲切的和同学们分享了海外求学的学习和生活感悟。

73日,交流访问团来到南洋理工大学环境与水研究中心(NEWRI)访问,NEWRI的研究侧重于废水与废料的净化处理,除了基础的研究外还充分考虑技术的实际化与应用化,与各大企业有密切的合作关系,并且建立了自己的规模化工程试验基地。在参观实验室的过程中,师生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借此机会也得以深入学习了位于世界先列的处理技术,体验了从实验室到工程应用的体系化研究进程,为今后的学习铺垫了基础。

74日,交流访问团来到有“新加坡水龙头”之称的新生水厂参观,考察学习污水处理再生成为新生水的生产流程。在此过程中,同学们了解到新生水生产过程中利用了微过滤和逆渗透两项先进技术,最后使用紫外线消毒得到新生水。此次参观,使学生们更加直观的感受到新加坡对水资源循环再利用的重视,不禁为其以人为本、自然和谐的水处理理念和工艺赞叹。

此外,交流访问团还专门参观了新加坡国家博物馆,领略了这个华人占大多数国家的发展历史,学习了其在摆脱外国侵略压迫之后迅速改革崛起的辉煌历程。对比我国的发展成就,同学们也更坚定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

参加此次交流的曦雯同学说:“在一周的时间里,我们参观了两所亚洲顶尖大学,了解了新加坡在环境领域的研究动态和相关成果,也体会了海外高校与国内的各种不同之处。对新生水厂的参观更让我直观体会到了环境人在人类发展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

李昊潼同学说:“通过这次的访学交流,我深切地感受到了环境学科能对整个社会、生态环境作出的改变之大以及作为一名环境人肩上的责任之重。当代中国的环境问题仍然很突出,水资源匮乏、土壤污染、大气污染等问题亟待解决。我希望能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和南开提供的优秀平台,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为中国的绿水青山作出一份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