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洪钧

发布者:envadmin发布时间:2019-06-12浏览次数:19764

姓名:毛洪钧
职称职务:教授 (博士生导师)、英国可持续发展中心高级环境顾问
研究领域:环境空气污染防治;机动车污染控制技术;交通环境影响评价

联系电话:
邮箱:hongjunm@nankai.edu.cn


    自2013年5月入职以来,基于在国外二十多年的研究经验和国际合作基础,致力于推进新兴学科“交通污染防治”的建立,并在校领导和相关部门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成立城市交通污染防治研究中心;研究领域涵盖交通、环保、汽车技术等多个学科,通过引进国外在机动车和大气污染防治领域的先进技术和经验,促进国外机动车排放控制先进技术在我国的转化和应用,为天津市乃至全国范围机动车污染控制的有效实施提供技术支撑。同时,为国家“PM2.5特别防治小组”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提供工作平台和研究基地。
    入职以来,从零开始对进行学科建设,在场地、人员、设备、资金面对巨大挑战的情况下,竭尽所能整合多方资源,对由学校提供的实验车间用房闲置多年、存在安全隐患的部分进行了较大体量施工,但仍需对取暖、电力线路及门窗等进行彻底修缮、改造。所建立城市交通污染防治研究中心的软硬件条件逐步完善,与天津市环保局进行战略合作,共同兴建天津市机动车排放控制联合实验室,促进提升天津市机动车污染防治的技术进步和国际化水平;在建立实验平台的基础上,建立起科技部交通污染防治国际交流与合作研究基地;致力于服务中央及地方各级政府,在我国城市交通污染防治及联防联控中扮演重要角色。

教育背景

1997—2001,英国伯明翰大学(University of Birmingham),环境科学博士。
工作经历:
2001—2006,英国赫特福德大学(University of Hertfordshire)自然科学学院,博士后。欧盟环境项目负责人,高级研究员。
2006—2009,英国可持续发展中心高级终身环境顾问,项目负责人。兼任英国赫特福德大学自然科学学院的博士生导师。
2009—2012,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交通与环境领域技术副总监,教授级高工。
2013—至今,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导。

科研教学经历

教学方面:
    承担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一年级学生的大气颗粒物科学技术基础、计算机在环境科学中的应用两门课程,分别为36课时;指导研究生20人,其中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各10人,指导博士后2名,并取得了良好的指导、教学成果。
科研方面:
    已承接国家973计划项目“空气颗粒物来源与人体暴露表征研究”、 国家863计划项目“基于物联网的城市空气环境调控技术研究与应用”、 国家科技部基础性工作专项重点项目“典型工业源和机动车排放PM2.5源谱库的编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物动态排放特征及更新机制研究”、  “高时空分辨率道路机动车及扬尘源清单研究”、科技部中欧中小企业节能减排科研合作资金项目“车载机动车尾气排放快速测量系统的合作研发”、美国能源基金会资助项目“Research on Regional- Scale Transport Emission Inventory Modeling for on-Road Vehicle”等重大科研项目;并已取得17篇论文成果(已发表9篇,在途8篇), SCI引用12篇,影响因子共计37.2。
国际交流与合作:
    建立了科技部交通污染防治国际交流与合作研究基地,与芬兰国立能源和环境集群、芬兰坦佩雷理工大学、芬兰佩卡索尔公司、奥地利格拉茨理工大学、英国交通研究院、法国交通、发展和网络科学研究所、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美国明尼苏达大学颗粒物技术实验室等多家国外研究机构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包括人才联合培养、人员交流、学科共建、技术引进和再开发,并多次举办及参加相关国际合作研讨工作。
研究方向:
    近年来,京津冀地区空气污染严重、雾霾天气频发,严重威胁公众健康,给社会稳定和可持续发展带来严重挑战,影响到我国的国际形象;随着机动车数量的不断攀升,机动车尾气排放的污染物已成为天津市空气质量恶化的“罪魁祸首”之一;其污染直接、对人体的危害性大,容易引发各种呼吸道疾病,甚至提高致癌的风险。
    目前的研究主要着眼于应对由于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和道路拥堵加剧而导致的日益严峻的城市大气环境污染局面,破解机动车污染防治方面的科技支撑和服务能力明显不足的难题, 通过引进国外技术,结合我国机动车污染排放和管控现状,开展机动车污染检测技术、机动车排放因子模型和因子、多源异构交通数据融合技术、高时空分辨率机动车排放清单、交通污染控制决策系统研究。
    未来将在现有基础上进行学科的继续建设,以南开大学为依托单位,建立以科学研究合作、产品共同开发、技术成果转让、项目示范为基础的合作关系,实现科研目标和管理运作效益的平衡;继续与现有合作伙伴密切合作,建立以环境管理需求为导向、以国际合作中心为平台,整合国内领域内顶级研究机构的环境科研体系;按质按量完成在研的各个项目,同时强化人才联合培养、人员交流、学科共建、技术引进和再开发的力度;努力将中心建设成国家级城市交通污染防治研究机构,整合国内外相关领域资源,为国内外政府、机构提供第三方服务,力争成为全球知名的城市交通污染防治国际合作平台。 

科研项目

1、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课题,2014BAC23B02,“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物动态排放特征及更新机制研究”,2015/01—2017/12,110万元,在研,参与。
2、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课题,2014BAC16B03,“高时空分辨率道路机动车及扬尘源清单研究”,2014/01-2016/12,50万元,在研,参与。
3、国家科技部基础性工作专项重点项目,2013FY112700,典型工业源和机动车排放PM2.5源谱库的编研,2013/06—2018/05,115万元,在研,参与。
4、国家973计划,2011CB503801,空气颗粒物来源与人体暴露表征研究,2013/01—2015/07,80万元,在研,参与。
5、科技部中欧中小企业节能减排科研合作资金项目,SQ2013ZOA100003,车载机动车尾气排放快速测量系统的合作研发万元,2013/10—2015/09,120万元,在研,参与。
6、天津市环保局,《在用点燃式发动机汽车排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检测方法(稳态加载法)》地方标准万元,2014,45万元,结题,主持。
7、天津市环保局,天津市大气污染源(道路移动源、扬尘源)排放清单研究,2014/12—2015/12,150万元,在研,主持。
8、国家863计划,2012AA063303,基于物联网的城市空气环境调控技术研究与应用,2012/01—2015/07,41万元,在研,参与。
9、南京市环保局,南京市道路机动车动态排放清单研究,2013/07-2014/12,25万元,结题,主持。
10、北京市环保局科研项目,北京市机动车排放环境效果评估,2013,17万元,结题,主持。
11、美国能源基金会,Research on Regional- Scale Transport Emission Inventory Modelling for on-Road Vehicle。2012/01—2013/03,8万美金,结题,主持。
12、参与2014年欧盟“环境效能测量、检测与评估项目”(Measurement, Monitoring and
 Environmental Efficiency Assessment ,MMEA),任科学咨询委员会委员;
13、2012年南开大学与奥地利格拉茨技术大学(GUT)内燃机与热力学院合作开发瞬态排放模型项目,结题,主持。
14、2012年与英国交通研究院(TRL)共同开发机动车道路排放清单系统,结题,主持。

与国外签署的主要科技合作协议:
1、南开大学城市交通污染研究中心与Tamper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Department of Physics 签署了科技合作协议;
2、参与2014年欧盟“环境效能测量、检测与评估项目”(Measurement, Monitoring and
 Environmental Efficiency Assessment ,MMEA),任科学咨询委员会委员;
3、与芬兰Pegasor签署了合作开发《车载机动车尾气排放快速测量系统的合作研发》的协议;
4、2012年南开大学与奥地利格拉茨技术大学(GUT)内燃机与热力学院科技合作。

专利:
1. 一种基于传感技术的便携式车载测试装置. 毛洪钧,张启钧,吴琳.申请号:201521027537.3
2. 一种移动源排放尾气颗粒物快速收集装置. 毛洪钧,张启钧,吴琳.申请号:201521068778.2
3. 一种车载式油泥与生物质混合成型燃料制备机组.毛洪钧,王婷,朱复东.申请号:201620019189.3

学术论著

1. Jing, B. Y., Wu, L., Mao, H. J., et al. Development of a vehicle emission inventory with high temporal–spatial resolution based on NRT traffic data and its impact on air pollution in Beijing – Part 1: Development and evaluation of vehicle emission inventory. Atmospheric Chemistry and Physics, 2016, Accepted.
2. He, J. J., Wu, L., Mao, H. J., et al. Development of a vehicle emission inventory with high temporal–spatial resolution based on NRT traffic data and its impact on air pollution in Beijing –  Part 2: Impact of vehicle emission on urban air quality. Atmospheric Chemistry and Physics, 2016, Accepted.
3. Li, R.P., Mao, H.J, Wu, L., et al. The evaluation of emission control to PM concentration during Beijing APEC in 2014. Atmospheric pollution research, 2015, Accepted.
4. Qijun Zhang,Lin Wu,Zhiwen Yang, et al. Characteristics of gaseous and particulate pollutants exhaust from logistics transportation vehicle on real-world conditions[J]. 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D: Transport and Environment,2016,43:40-48.
5. Zhang Qi-Jun, Wu Lin, Liu Xiang, et al. On-road Emission Characteristics of Logistics Transportation Vehicles in Chengdu[C] 2014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ocial Science (ICSS-14). Atlantis Press, 2014,9:171-178.
6. Ting Wang(#),Hongwen Sun,Hongjun Mao,Yanfeng Zhang,Cuiping Wang,Zhiyuan Zhang,Baolin Wang,Lei Sun.The immobilization of heavy metals in soil by bioaugmentation of a UV-mutant 
 Bacillus subtilis 38 assisted by NovoGro biostimulation and changes of soil microbial community,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2014,278:483-490。 
7. Ting Wang(#),Hongwen Sun,Chunxiao Jiang,Hongjun Mao,Yanfeng Zhang,Immobilization of Cd in soil and changes of soil microbial community by bioaugmentation of UV-mutated Bacillus subtilis 38 assisted by biostimulation,European Journal of Soil Biology,2014,65:62-69。
8. 张启钧,吴琳,毛洪钧等. 机动车尾气颗粒物采样测试方法及其应用[J]. 环境污染与防治, 2015,12:79-84.
9. 何建军,余晔,刘娜,等. 气象条件和污染物排放对兰州市冬季空气质量的影响. 高原气象,2015.

荣誉与奖励

2015年度环境保护科技二等奖,KJ2015-2-09,造粒生物质燃烧及其污染物控制技术与装置   江苏东工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大学、东南大学    陈冠益、仲兆平、朱复东、毛洪钧、贾树山、马文超、陈爱辉、姬爱民、李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