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环境、食品、健康学科交叉创新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7-06浏览次数:52

南开大学环境、食品、健康学科交叉创新学术研讨会召开
    (通讯员 汪磊)近日,南开大学环境食品健康学科交叉创新学术研讨会在南开大学医学国际协同创新中心召开。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孙红文、医学院院长向荣、食品营养与安全天津市重点实验室主任王硕、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席真等20余名来自环境科学、医学、药学、食品科学、生命科学等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会上,专家们结合各自的专业背景和科研工作,讨论了开展环境、食品与健康领域交叉研究的必要性和研究思路。会议指出,随着全球快速增长的人口规模以及物质消耗水平,人类饮食结构和营养水平发生了重要改变,同时,各类环境污染物排放量持续增加,这些都已成为影响人类健康最主要的因素之一。同时,由于污染-营养-健康问题的多元性,使污染物环境暴露的健康风险机制,以及食品与环境污染物的交互作用机制等问题愈加复杂,成为全球健康研究领域的前沿问题。专家们一致认为,通过凝聚我校在环境学科、生命学科、食品学科等学科方向的研究力量,开展“环境污染与食品安全”、“污染暴露、营养水平与人体健康”、“污染物的致病机理”等问题的学科交叉研究,将极大有利于形成我校在大健康研究领域的研究特色。在此基础上,建立环境、食品、健康学科交叉创新研究中心,开展定期的学术交流与科研协作,实现我校科研力量的优势互补,这对于我校在未来形成一支精干的多学科交叉研究队伍,应对国家在大健康领域的科研需求,将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本次会议由孙红文教授、向荣教授、王硕教授和孔德领教授共同发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