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教授来到南开进行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者: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6-11-11浏览次数:232

     (通讯员 杨楠 朱亚强) 应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工程系主任于宏兵教授邀请,瑞典隆德大学Kenneth M Persson教授于10月31日通过“天津市外国专家局引智项目”做客南开,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学术交流活动。
学术交流期间,Kenneth教授参观了天津市最大的污水处理厂——津沽污水处理厂,并与厂方工程师在工艺,基建,运行成本,再生水工艺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与探讨。Kenneth教授充分肯定了我国先进的污水处理水平,并特别指出了中瑞在污水处理方面的异同。这对中瑞双方进一步研究和提升污水处理技术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参观结束后,Kenneth教授为环科院的师生进行了题为“Water innovations must solve the water challanges of the 21st Century!”的学术报告。Kenneth教授从城市化,全球工业水投资,市政水投资等方面分析了创新的必要性,明确了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发展这一目标的条件及途径。报告最后,他详细分析了污水处理过程中的水化学条件及所面临的问题,为学院师生在此方面继续展开研究提供了借鉴与参考。随后,于宏兵教授与Kenneth教授就电化学法处理高盐有机废水,脱硫脱硝等多方面进行了数次深入的探讨,结合新搭建的实验平台,双方分别介绍了学术研究的新动态和新成果,以及科研中的疑点和难点问题,互相交换了意见与建议,为双方进一步合作奠定了基础。
    活动期间,Kenneth教授,WIN innovation公司总经理Maria与博士生于晗,李静来到北京中关村国际环保产业促进中心与王总经理就成果转化和孵化器合作问题展开进一步研讨,不仅实现了科研成果从实验室向实际应用的跨越,也为中瑞联合创业提供了广阔平台。
    本次学术交流活动虽然时间短暂,但内容丰富,收效显著。活动充分促进了双方对污水处理最新动态和成果的了解,增强了学术互通,实现了成果转化。我们相信双方未来的学术交流活动将更加频繁,成果也会更加丰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