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管理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04浏览次数:623

 
主讲老师

姓名    徐鹤
职称职务    教授
研究领域    战略环境评价;循环经济;气候变化
联系电话    022-85358676
邮箱    seacenter@nankai.edu.cn
 


视频

   “环境管理学”课程是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环境经济与管理的一门专业必修课,课程的发展经历了从“理论”到“理论+案例”;因此,如何从传统教学模式过渡到“充分利用现代教学手段实现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新教学模式,是该门课程改革的重点。
课程设置:一是将宏观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中观的区域环境规划/管理和微观的生态保护/污染防治技术密切结合起来。从宏观上说,本课程要使学生掌握环境管理的基本内容,程序,特别是能结合案例的讲解,真正理解环境管理,使学生掌握环境管理的基本原则和思路,通过案例的模拟学习,使本门课程教授的内容更贴近国家的实践需求。微观上说,本课程要使学生学习和了解保护环境的发展战略,如循环经济、绿色经济、生态修复、大气联防联控战略等。 
    课程建设:一是将针对性、系统性、实用性和前瞻性统一起来,要实现“起点高、容量大、内容新”的教学宗旨。二是通过加大教学实践比例,将认识实习等实践环节与该课程课堂教学融为一体,引导学生科学识别环境问题、剖析环境问题和解决环境问题的能力;三是通过案例的介绍,开展互动的学习,通过将学生们分成3个小组,从课程初期,将每一个小组分配一个环境管理案例,并在不同阶段,让每个小组集体讨论,集体汇报,并在结课的最后一次课,详细汇报该课程的总体学习情况,使该课程的教育真正体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