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瑞城市可持续发展及老城区改造联合课程首次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0-24浏览次数:16

中瑞城市可持续发展及老城区改造联合课程首次在我校举行
 
 
    (通讯员 杨楠 朱亚强)2016年10月9日为期六天的中瑞城市可持续发展及老城区改造联合课程在爱大会馆顺利开展。该课程是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首次联合瑞典隆德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共同举办。本次课程的指导团队阵容强大,包括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于宏兵教授,瑞典隆德大学Linus Zhang副教授,北京交通大学盛强副教授,Mandaworks建筑事务所创始人兼隆德大学教师Martin Arfalk及另外三名城市景观设计师:Katerina Vondrova,Cyril Pavlu和Chuhan Zhang。此次课程旨在加强中欧学生间的学术交流,增进对海绵城市与城市规划建设的了解。此次调研以红桥区子牙河附近的三角区域为对象,并对其展开规划设计。隆德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和南开大学共33名学生参加了此次课程。
     10月10日,天津市城市规划设计院赵树明主任带领学生来到民园广场、泰达城展中心、鼓楼等地参观采集素材,期间,赵主任详细介绍列入天津的城市历史文化,让瑞典学生充分了解了天津的城市文化。
     10月11日,学生们来到到天津市规划展览馆,详细系统地了解了天津的城市发展及未来规划,随后,大家来到基地(三叉河口,大虹桥附近)进行实地调研。
    本次联合课程针对城市动态、公共区域、人机结合,思维拓展。课程成果要求既能反应出天津未来的成长发展,又能很好地结合天津当地的历史和周边环境。与此同时,还需要充分考虑水资源管理现状及海绵城市的理念。
    参加此次联合课程的33名学生被分成5个小组,每组针对调研情况提出自己的设计方案,提交四张A1设计图。本次课程时间短,强度大,需要学生自己观察场地道路、房屋、景观的分布及存在的问题,认真记录和拍摄,在室内设计环节,同学们为了更好的展现自己的想法,中国学生和瑞典学生积极表达自己的想法,通宵作图。
    期间,国际交流处的李副处长与张教授,Martin和他的团队进行了友好见面,李副处长表示,Martin带领的团队在中国已有9年的经验,项目已经非常成熟,然而这种形式的交流在南开却是首次,希望两者进一步加强交流,为进一步加强合作奠定基础。会面后,双方互相赠送了礼物。
    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同学们各自提出了自己的思路和想法。10月15日,在学生们精彩的汇报和嘉宾们的点评中,联合课程圆满结束。大家纷纷表示在此次活动中收获颇丰,不仅学到了知识而且收获了友谊。希望南开-隆德-交大的联合课程能继续举办下去,为中瑞合作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