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科院学术周末探讨海河流域水资源保护

发布者: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6-05-23浏览次数:81

     (通讯员冯怡蓓 张胜龙)5月20日,由南开大学党委研工部主办、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的研究生学术周末活动,在环科院B209会议厅举行。海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局副局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林超应邀为我校师生做题为“海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学术报告。
    讲座中,林超介绍海河流域以1.3%的水资源量承受10%以上的人口、GDP以及粮食产量,对海河流域水资源的保护修护、统筹规划具有重要意义。他以海河为例从海河流域的地域分布、水资源分布、流域现状、国家政策等方面讲解河流的流域化治理,并着重介绍流域治理工作中的热点及难点,包括:水功能区监督管理、海河流域水功能区纳污能力计算、国内外流域管理体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十条),结合美国田纳西流域、美国特拉华流域、法国模式以及我国现状,分析了我国流域管理体制的发展方向及发展前景。
    本期研究生学术周末以内容丰富、数据权威而全面、观点明确、条理清晰、分析透彻,获得师生好评。林超以河流流域管理部门工作者角度从整个流域统筹规划的高度讲解分析海河流域的水资源利用及水环境保护,对师生科研方向产生积极的引导,使参会师生对理论知识的具体实践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对流域水资源的统筹规划与保护治理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
    林超长期从事水环境监测、水资源保护、水生态保护修复工作,先后负责、主持和参加了国家级、省部级等多项流域性、区域性规划,主持开展了海河流域生态环境修复需水量研究等多项国家级、省部级专题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专著3部,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三等奖2项。
 

审核:张胜龙
编辑:强彦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