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利兹大学教授做客环科院研究生学术周末

发布者: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6-05-17浏览次数:58

     (通讯员 韩敏)5月13日,由南开大学党委研工部主办、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的第229期“研究生学术周末“,邀请英国利兹大学Adrian Goldman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主题为GABA permease and NanT-a tale of two transporters专场学术报告,并与师生交流学术科研成果及心得,讲座活动在环科院B209会议厅举行。
    Adrian Goldman围绕跨膜转运蛋白功能和结构研究,系统介绍了项目研究进展。该课题组将目标蛋白在大肠杆菌表达系统中融合表达,使用去垢剂纯化目标膜蛋白。在原有基础上,利用原核表达系统得到的融合膜蛋白其纯化方式进行了优化,大大缩短了纯化所耗时间,并利用SEC-MALLS技术对于目标蛋白进行分析,结合纯化过程初步鉴定为高蛋白以monomer和dimer为主,并对于其转运底物进行了鉴定和分析,初步推测可能转运SERINE。在结构解析方面,利用传统的结晶方法和LCP结晶技术对于此类膜蛋白进行了结晶测试。这对于解析细菌转运体晶体结构和进一步的相关药物设计与疫苗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与会师生悉心听取报告,抓住机会与外籍专家探讨交流,Adrian Goldman对于分子生物学方面的提问,给予耐心细致的解答,整场学术讲座气氛热烈。
    Adrian Goldman现任英国利兹大学生物医药系教授、首席科学家,并兼任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他的研究方向主要包括分子生物学以及细胞生物学,Adrian Goldman教授曾在Science等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30余篇。

 

审核:张胜龙
编辑:强彦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