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科院研究生学术周末探讨天津市水资源利用及水环境保护

发布者: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6-05-05浏览次数:67

 

    (通讯员冯怡蓓 张胜龙)由南开大学党委研工部主办,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的第218期研究生学术周末活动,于4月22日在环科楼成功举行。全国人大代表、教授级高工、天津市水利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周潮洪博士应黄岁樑老师邀请,做题为“天津市水资源利用及水环境保护”的学术讲座。周潮洪从事水务科研工作20余年,作为学科带头人,围绕天津水务急需解决的科技难题,在城市防洪、水资源利用和保护、水环境改善领域主持和参加30多项尖端科研任务,取得显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并获多项荣誉。
    讲座中周潮洪介绍了天津市水资源分布情况,从历史、现状和未来三个角度讲解天津市河流格局、供水结构、水利调运,水质情况和治理方法等内容,详尽分析了现阶段天津引滦入津、引黄济津、南水北调三项主要水力工程的运行现状,提出了各工程中面临的水质恶化、水量减少、调运损失等问题及水源保护方案。
    通过周潮洪提供的权威数据和细致讲解,使参与本期学术周末的同学们对天津市水资源概况有了更为具体的了解,对理论知识的具体实践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对区域性水资源的统筹规划与保护治理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
 

 
审核:张胜龙
编辑:强彦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