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教授应邀主讲环科院研究生学术周末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06浏览次数:17

兰州大学教授应邀主讲环科院研究生学术周末

    (通讯员 张胜龙段义爽)4月1日,由党委研工部主办、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的“研究生学术周末”活动在环科院玉山厅举行,兰州大学环境学科知名教授马建民应邀为师生做题为“区域人类活动与饮食结构变化对有机污染物的影响和健康风险”的主题讲座,并与师生进行深入交流。
    马建民从数值模型、饮食结构对二噁英暴露风险的影响、“三北防护林”效用评估等三个部分切入,介绍了其科研团队对当前大气迁移模型和基于食物网的健康风险评价模型的研究工作,并基于我国近三十年来饮食结构变化的健康风险评价模型和大气迁移模型对高癌症风险的预测,同时讲解了数值模拟在“三北防护林”对有机污染物的影响研究中的应用。其研究成果表明,随着近三十年来的工业发展,空气中污染物不断增加,使得源于空气的污染物暴露增加,同时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年均肉类消费水平的增加大大提高了居民对二噁英的摄入,增加患癌风险;“三北防护林”是我国乃至全世界最大规模的人工造林,通过模型模拟和实地采样检测表明林区对区域多环芳烃的传输产生显著的影响。
    在活动交流环节中,我校师生分别就马建民教授谈及的人类活动、饮食结构对有机污染物的影响形式和健康风险防治设想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现场气氛异常热烈。活动结束后,我校环境污染过程与基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天津市城市生态修复与污染重点实验室、国家环境保护大气颗粒物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的学术骨干教师与马建民教授就研究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据了解,本学期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将精心策划举办数场“研究生学术周末”活动,以为研究生们搭建学习交流平台,促进学术交流为宗旨,拓宽研究视野,激发科研热情。
 

审核:张胜龙
编辑:强彦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