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捷成树人奖教金”获得者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书记马丽娇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3-15浏览次数:49

记“捷成树人奖教金”获得者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书记马丽娇
“三心”浇灌助成长 文化实践育英才

南开新闻网记者 吴军辉

 
    “我要把我的辅导员给予我的能量继续以光和热传递给我的学生们。”这是马丽娇一直坚守的梦想。
    马丽娇,现任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书记。自留校工作9年来先后担任6个本科生年级和2个研究生年级辅导员。十三载南开情,马丽娇至今不忘自己在入学时受到的辅导员帮助。本科毕业后,她毅然选择成为一名光荣的辅导员。
    “每一个学生来到美丽的南开园,都是他们崭新生活的开始。18岁的他们在我心中还是一颗小小的幼苗,我希望用我的爱心、耐心和公心呵护他们健康的成长,直到枝繁叶茂。”马丽娇在博客中这样写道。9年的辅导员生涯,她正是这样,不忘初心,呵护着每一个学生的成长。不久前,马丽娇获评“2015年度南开大学捷成树人奖教金”。
“爱心”呵护 不抛弃不放弃
    2007年9月,一位研一女生出现了幻听、幻视等思维混乱现象。接到电话后,刚刚留校的马丽娇,第一时间赶到学生宿舍。在和室友了解情况后,她迅速做出判断,联系学生家长和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安排学生骨干值班。
    面对这些异常甚至有些恐怖的行为,马丽娇没有退缩,她一遍一遍轻拍着女的后背,不停地安慰和鼓励,整整陪伴了一夜。接下来的十一长假,她一天都没有休息,不是陪着学生,就是和家长、学生导师商议如何帮助这位女生度过难关,经过她的分析,大致判断出了该女生发病的原因,并帮助其制定了休学养病的康复计划。这名女生康复返校后,马丽娇安排优秀的学生骨干组成爱心宿舍,在学习和生活中给予她关怀和帮助,并定期与她谈心交流,缓解她的学业压力。功夫不负有心人,这名女生再没有发过病,顺利毕业并找到了理想的工作。
    当有人问过马丽娇,遇到这样的学生害怕吗?她笑着说:“当时也不知道自己怎么了,就是想着,我的学生需要我,我不能放弃任何人。”
    9年来,马丽娇积极活跃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各项工作中,共帮助过7位心理出现过障碍的学生走出困境。
“耐心”支持 妥善应对突发事件
    2013年5月,一位本科生通过网络发布了与其他学院同学发生的摩擦,引起两个学院同学的关注和热议,面对这次有可能引发学生冲突的网络舆情,马丽娇冷静思考,勇敢面对。一方面,她约当事同学深入谈话,分析原因,帮助其寻找更好的解决途径,另一方面,她找到年级学生骨干各个击破,通过他们做好全体同学的安抚和解释工作,经过整整两天的谈话,每一位谈过话的学生都被她的耐心和毅力所感动。
    在全院学生大会上,面对个别同学的不理解,马丽娇说:“同学们,南开给予我们的是大公的情怀,希望同学们能够坚持原则,不随波逐流或偏信盲从。”说完,一位同学站起来说:“马老师这么多年陪伴我们,我们信任您,同学们,你们说是不是?”随后,教室里爆发出了热烈的掌声,而马丽娇则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2015年5月,她所带年级的一名本科生被确诊为白血病,这对本就贫困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难道要看着学生因为无钱医治而走向死亡吗?绝对不能!面对噩耗,马丽娇擦干眼泪,连夜带领年级骨干筹备募捐活动,在她的多方努力和坚持下,社会各界为患病学生募集到校内外善款近80万元,解决了学生的治疗费用,目前这名学生即将进行骨髓移植手术。
    9年来,她工作在辅导员岗位的第一线,经历了30余次学生突发事件,从彻夜陪伴出事故的学生家长,到走进学生家中了解情况;从自己掏钱给学生买车票回家到陪伴学生在医院输液而不能回家给自己的孩子喂奶,马丽娇秉承着一份“耐心”,一次次化解了学生中的突发事件,她的手机永远是24小时开机。
    “学生最需要我的时候,我必须在!”马丽娇说。
“公心”滋养 打铁还需自身硬
    “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南开校训亦是马丽娇对自己的鞭策。她深知要想培养学生爱国爱群之公德,亦要做到自己先有一颗“公心”。
    一次,一个毕业班本科生找到她,希望在自己的简历中写上大学做过班长,马丽娇严肃地对她说:“诚信是立身之本,做学生干部的光彩永远也遮盖不了你这次不诚信行为带来的后果。而且,如果大家都这样做,对于其他真正努力做好学生干部的同学也是不公平的。”随后,马丽娇帮助学生修改简历,突出她的其他亮点。最终,这名同学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
    马丽娇在9年的工作中,用一颗“公心”真诚陪伴每一位学生,在奖助学金评定等各项工作中切实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为培养学生为公情怀,她不断提升自身职业化和专业化水平,参加《形势与政策》和《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讲授,通过自身所学服务学生成长需求,将南开“公”之情怀内化在点滴工作中。
    2009年以来,她以话剧为载体,为学生搭建开展自我教育的平台。她带领学生连续三年开展“环科话剧节”专场演出。2009年至今,她培养了四代学生导演团队,所带年级同学积极参与到话剧的创作和表演中来,总参与人数超过300人次。她的3名学生还获得了专门奖励为话剧发展贡献力量的“曹禺奖学金”。同时,“环科话剧节”已经成为了学院文化活动的一张名片,获批南开大学首届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
    一位学生家长对马丽娇说:“马老师,感谢你让我们孩子参加话剧演出,他以前很内向,也不爱交朋友,这次他参加话剧排练,每次回家都特别高兴的和我讲排练发生的趣事,我觉得他自信了,也开朗了很多。”
    如何结合学科专业特点,践行知行合一,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是马丽娇从事辅导员工作中不断思考的问题。作为环境学院的辅导员,她结合学科优势,以环保育人为理念,大力倡导环保公益活动。其中,由她指导的社团“环境科学协会”开展的“知识创造绿色生活”社区小学环保宣教活动已成为环境学院学生参与实践、增长才干、服务社会的现实舞台。
    9年来,她带领学生坚持每月两次到天津市各大居民社区和小学进行环保宣教,走过天津市30多个居民社区和20多所小学,参与宣讲的同学累计超过1000人次,宣讲受益对象累计超过5000人。
    目前,宣讲团已经有一套完整的宣讲教材和教案,宣讲形式富于创新性和多样性,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马丽娇的指导下,“环境科学协会”还被评为全国高校优秀学生社团标兵。
    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优秀辅导员、第四届天津市群众文化之星、服务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天津市优秀团干部、南开大学十佳辅导员……一项项荣誉凝结着马丽娇辛勤的汗水。
    “我不会用金钱的尺子来丈量我的价值,因为我知道,我不是栋梁,但我的事业是栋梁;我不会让我知识的清泉变为一潭死水,因为我知道,我不是未来,但我的事业是未来。”马丽娇一直用这句话激励着自己,默默付出,耐心陪伴,等待着每一颗幼苗成长为参天大树。
审核:张胜龙
编辑:强彦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