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专业介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7-30浏览次数:349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咨询电话:022-23508807  23504305
学院网址:http://env.nankai.edu.cn/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于1998年8月正式成立。它的前身为1974年在化学系成立的环境保护专业和1983年在我国综合性大学中最早成立的环境科学系。学院设有环境科学系、环境工程与安全系、资源循环科学与环境管理系。现拥有教育部“环境污染过程与基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环保部“国家环境保护城市空气颗粒物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天津市生态环境修复与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教育部“985工程”循环经济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以及天津市循环经济与低碳发展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学院还设有南开大学环境科学研究中心、南开大学中国再生资源研究中心、南开大学环境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南开大学城市公共安全研究中心、南开大学战略环境评价研究中心、南开大学循环经济研究中心、南开大学清洁生产研究中心、中美环境修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南开大学环境规划与评价所、南开大学泰达膜分离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等多个研究机构以及环境科学与工程教学实验中心。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具有完整的学士、硕士和博士三级培养体系。2000年首批成为我国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单位,并拥有首批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1993年环境科学首次被评为天津市重点学科;2001年环境科学专业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重点学科,成为我国高等学校中首批4个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学科之一;2006年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被认定为天津市高等学校一级重点学科;2007年环境科学专业继续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重点学科。本学科一直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和成员单位,还是教育部高等学校环境科学与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单位、环境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单位。
全院现有教职工119人。教师队伍中包括了老一辈国内著名学者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跨(新)世纪优秀人才”及南开大学特聘教授。已形成了老中青结合、专业知识结构合理、学科特色鲜明的学术梯队。学院每年招收本科生100人左右,硕士、博士研究生170人左右。目前在读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比例为1:1.6,实现了研究型大学的合理比例。学院已培养出千余名毕业生,他们大多从事国家环境保护的科研、教学与管理工作,并对国家经济、环境与社会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学院曾被教育部、环境保护部授予“环境教育先进集体”光荣称号。
     多年来,学院十分重视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活动,主持或参与了上百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包括重大、重点、面上和青年基金及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国家“863”项目、国家“973”项目、国家社科重大项目、有关部委公益性项目、省部级重大和重点项目、国际合作项目以及企业委托项目。在环境化学与污染诊断、污染生态与分子毒理、空气颗粒物污染防治、污染土壤和污染水体修复、水资源与微污染水体治理、环境基准、战略环境评价与管理、循环经济与社会发展、低碳与清洁技术、城市公共安全等研究领域形成了明显特色,取得了一批高水平研究成果,某些领域的成果已接近或达到国际同类研究先进水平。2005年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1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还获省部级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0余项;近年来获国家发明专利100多项;发表高水平SCI/EI收录论文800多篇;主编和参编教材及学术著作60余部,有6本教材被评为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国内外学术交流日益濒繁,并取得了丰硕成果。学院现为UNITWIN/Toyota/UNESCO环境管理教席主持人单位;已和国外30余所大学建立了学术交流与实质性科研教学合作关系,包括与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德国、法国、俄罗斯、瑞典、瑞士、日本、韩国和新加坡等国家以及香港、台湾等地区的大学和研究机构保持着密切联系,每年都有一批学生被推荐前往这些国家和地区深造。学院聘请了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和日本等国家及香港等地区的知名学者为客座教授,推动了学院学术交流的发展。学院多次主办国内与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国内外学术界取得了积极的反响和高度的评价。
     学院具有良好的教学和科研条件,建成了面积达1000平方米的功能齐全、设施先进的环境科学教学实验中心,拥有现代化的实验室、制图室,除具备培养学生必需的基础实验仪器设备外,还有大型仪器多件套,如ICP、IPC-MS、GC-MS、HPLC-MS/MS、气相色谱仪、液相色谱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超临界流体萃取仪、有机元素分析仪、离子色谱仪、流式细胞仪、凯氏定氮仪、总有机碳分析仪、同步(综合)热分析仪和环保专用测试仪器等。目前已有中外文图书千余册,中外文期刊70余种,覆盖了本学科所有核心刊物,形成了具有专业特色的系统的馆藏体系,独立开发了“循环经济数字图书馆”动态网站。多年来,学院与图书馆协调合作,购置了几十万册中外专业图书,放置于校图书馆各借阅处,供全校师生阅读和借用。学院配备了计算机网络终端,为学生提供免费上网查询资料机会。此外,南开大学购买了多家国内、国际学术期刊出版商的网络版使用权,适应了科学研究国际化、电子化的发展趋势。
学院目前拥有环境科学、环境工程和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3个本科招生专业,拥有环境科学与工程(含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环境管理与经济)、生态学(含环境生态学、污染生态学、工业生态学、恢复生态学、生态规划与管理)等2个一级博士/硕士授权点,以及安全科学与工程1个一级硕士授权点;2000年设立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其中,环境科学专业为国家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环境科学专业基础课程教学团队为国家级教学团队,“环境化学”本科课程和“环境学基础”本科课程为国家级精品课程,“环境监测”本科课程为天津市级精品课程。

环境科学专业
    环境科学专业是全国综合性大学最早建立的环境科学专业之一,从1976年开始招收环境化学本科生,至今培养本科毕业生达千名以上。环境科学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质、系统的环境科学基础和较全面的环境科学专业知识,获得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具有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在环境科学和环境保护事业及有关科学领域从事科研、教学和技术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环境科学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学条件良好。目前共有专业教师45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22人;除了具备培养学生必需的基本实验仪器设备外,该专业还拥有大型仪器多台/套,如ICP、ICP-MS、GC-MS、HPLC-MS、气相色谱仪、液相色谱仪、离子色谱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和超临界液体萃取仪等。
     本专业学生所学课程除高等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外语等基础课外,主要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有:环境学基础、环境化学、环境监测、生态学基础、环境微生物学、环境生物学、环境影响评价与规划、环境工程学、环境信息系统、地学基础、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环境管理与环境法学、环境伦理学、环境数学模型及部分相应课程配套实验课等。其中“环境化学”、“环境学基础”两门课程是国家级精品课;“环境监测”是天津市级精品课程,“生态学基础”是南开大学校级示范精品课;“环境工程学”、“环境信息系统”、“地学基础”三门课程是南开大学校级精品课。
本专业2011年就业率均达到100%。其中,33.3%以上被免试推荐或考取研究生,9.1%以上出国留学,其余57.6%毕业生就业方向主要是国家机关、高校及科研院所、企业及公司。
环境工程专业
    环境工程专业于1998年设立,目前共有专业教师40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16人。该专业培养具备城市和城镇水、气、声、固体废物等污染防治和给排水工程、水污染控制规划以及水资源保护等方面的知识,具备较高的动手与实践能力,能在市政建设、工矿企业、科研院所、环保部门、政府机关、经济管理、规划部门和学校等从事设计、研究、施工、规划管理和教育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学生所学课程除高等数学、物理、化学、计算机、外语等基础课外,主要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有:环境监测、水污染控制工程(给水与排水处理)、空气污染控制工程、物理化学、工程流体力学、工程力学基础、水泵与泵站、输配水系统工程、土建工程基础、工程概预算与经济分析、清洁生产、建筑给排水、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电工基础、环境微生物学、环境学基础及部分相应课程配套实验课等。学生还将受到工程设计、污染监测与分析、计算机技术及绘图、管理规划等方面的基本专业技能训练。其中,“环境监测”课程是2009年天津市级精品课,“工程力学基础”、“电工基础”两门课程分别是南开大学校级精品课。“环境监测”、“工程流体力学”两门课程为双语教学立项建设课程。
     本专业2011年就业率达97%。其中,48.5%被免试推荐或考取研究生,6.1%以上出国留学,其余42.4%毕业生工作,就业方向主要是设计单位、科研单位、各级政府环保部门、高等院校、大型企业的环保机构以及合资企业或公司。
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
    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是2010年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立的新兴交叉学科专业。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具备废水资源化、固体废物资源化、生物质能源、资源再生和资源保护等方面的综合知识与技能,能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资源循环利用规划、开采设计、再生资源研发、低碳技术、环境经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复合型技术人才。学院拥有国家“985工程”南开大学循环经济创新基地、天津市循环经济与低碳发展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南开大学循环经济研究中心”、“南开大学中国再生资源研究中心”,“南开大学清洁生产研究中心”学术研究机构。目前,共有专业教师21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1人。
     本专业学生所学课程除高等数学、物理、化学、外语、工程制图、计算机等基础课程外,主要专业课程有:环境监测、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概论、物理化学、工程力学基础、资源再生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概论、产业生态学、环境学基础、环境微生物学、清洁生产、化工原理、清洁能源技术与工程、固体废弃物资源化技术与工程、生物质能开发与利用技术、工程概预算与经济分析、资源再生工艺与设备、循环经济、环境经济学概论等。
     本专业就业方向主要是各级政府环保部门、高等院校、设计单位、科研单位、相关企业及环保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