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生态文明与环境保护”主题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3-22浏览次数:85


        (通讯员:李文超、马丽娇)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到了“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作为环科学院的学子更加关注生态文明建设的内涵和发展,3月20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了“生态文明与环境保护”主题讲座,请到了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朱坦教授。朱坦教授现任教育部“985”工程循环经济社会科学创新基地首席专家,国家环境咨询委员会委员,南开大学环境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南开大学中国再生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天津市生态道德教育促进会会长。
        朱坦教授从中国环境保护事业发展历程、走进生态文明、中国特色的生态文明发展之路三方面介绍,进行了一场内容丰富的精彩讲座。首先,他结合自己丰富的环保实践经验讲解了中国的环境保护的三个阶段。从宏观政策和微观实践两个角度,系统梳理了我国的环境质量调查和污染治理在不同时代背景下的主要内容和工作重点,介绍了中国的环境保护工作在全球视角下的国际定位。朱坦教授指出,现阶段中国的环境保护工作要以可持续发展思想为指导,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模式,将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走生态文明发展之路。随后,朱坦教授详细剖析了生态文明的概念和理念内涵,强调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自然观,并为大家详述了中、西方文化中生态文明的思想渊源,指导我们要走中国特色生态文明建设之路,将生态文明切实纳入我国“五位一体”的整体布局,强调了环境保护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阵地和根本措施。最后,朱坦教授满怀感慨地激励所有同学,希望新一辈的环境工作者们能够推进生态文明,共建美丽中国,实现中国梦!
        当晚,蒙民伟楼302报告厅座无虚席,同学们热情饱满的倾听朱教授的讲座,会后大家表示不但了解了我国环境保护发展的来龙去脉,还了解了我国生态文明的未来发展方向。本次讲座激发了同学们的思考与探讨,搭建了一个普及环境知识、了解环境热点的学术平台,增强了学术氛围,激发了大家的学习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