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尽的追思_永远的榜样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2-28浏览次数:285

  2月16日(正月初七)中午,南开校园还沉浸在春节假期的祥和宁静中,我接到宋仁高学长的国际长途。当时我的心就咯噔一下,预想可能有不好的消息,因为这不是我们常用的联系方式。当听到戴树桂先生已在一个小时前因心脏病突发去世时,我虽然还在与宋师兄交谈,其实我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我的大脑一片空白,甚至连悲伤也不能体会,因为我实在不能相信,我们敬爱的戴先生就这样突然离开我们。而就在两天前,我还在他家里与他一起商谈如何改编《环境化学》(国家普通高等教育“十二五”规划教材)。只在放下电话后,我的悲伤才如潮水般涌来。
  戴先生是我从事环境化学领域研究的领路人。1991年,怀着对环境科学新学科未来发展空间的期待,我从南开大学化学系转攻博到环境科学系学习,师从戴先生进行环境化学研究。虽然作为优秀的硕士生,以高分考取博士生,我对要攻读的专业—环境化学一无所知。戴先生及时针对我的情况,提出培养方案,在他的安排下,我学习了本科生的“微生物学”、“环境化学”、“生物化学”等课程,为我从事环境化学研究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我们的博士论文“有机锡化合物在河口食物链富集迁移规律和定量结构活性关系研究”是国家自然科学重大基金项目的一小部分内容。这是我国第一个环境领域的重大基金项目,由戴先生与国内其他单位著名学者共同主持。博士期间就能有幸参加这样重要的课题,对于我开阔学术视野、将学术研究目标定位在国际水平起到重要影响。由于选题创新性强,我在博士期间就在国际著名期刊以及美国化学会年会上发表了论文,毕业之后不久就独立承担了一个国家基金面上项目,进行后续研究。戴先生在博士期间对我的专业指导与引领,帮助我树立了专业信心,养成了专业素质。今天,我能在学术研究上取得一点成就,全得益于此。我得益于老师,回报给学生,在培养博士生中一直参照老师的做法和要求,希望能为学生成功的学术人生奠基。
  戴先生是南开大学环境学科的创始人。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他与一群教师为了一个共同的志向走到一起,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开启了南开环境学科人的奋斗之路。如今,南开的环境学科已经建成文理工综合交叉学科,是国家环境科学首批重点学科,一直跻身在国内环境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前列,建有三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一个工程中心,高水平研究成果倍出,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我们能有今天的成就,都得益于这些老前辈当年的选择。戴先生为南开环境学科的发展付出了很多精力,这多少影响了他个人的学术发展。但是他从来没有后悔他的选择,认为能为学校创建一个学科比起个人的成就更重要。2004年我同戴先生在新西兰一起出席国际SETAC会议,进行了彻夜长谈,他的肺腑之言,我至今记忆犹新。从他的身上,我看到一个老共产党员的追求,看到了南开“允公”精神的体现。
  后来人不敢与前辈伟人比肩,但是要以前辈为榜样,这样才能使我们南开大学环境学科越来越强大!戴先生是我永远的榜样!
                                                
孙红文                 
2013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