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树桂先生生平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2-28浏览次数:754

戴树桂教授生平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著名环境科学家、教育家,原南开大学研究生院第一副院长,南开大学环境学科创始人、环境科学系第一任系主任、教授,戴树桂先生,因突发心脏病,抢救无效,于2013年2月16日上午11时20分在天津逝世,享年86岁
戴树桂教授1927年9月22日生于北京,祖籍江苏如皋。1950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化学系,留校任教。1954-1956年于北京大学化学系进修。返回南开大学参与筹建分析化学专业和从事仪器分析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历任教研室副主任、主任、化学系常务副主任,1958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3年组建环境科学系,1983-1996年担任环境科学系主任。1981-1982年到美国辛辛那提大学化学系作访问教授。1986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成为首批环境化学学科博士生导师。1987-1997年兼任南开大学研究生院第一副院长,相继担任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校务委员和校学术委员。戴树桂教授有很高的学术水平和社会威望,他曾受聘担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三届和第四届化学学科评议组成员、首届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原国家教委高校首届环境科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原国家教委科技委员会地理、大气、海洋和环境学科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部分析化学学科评审组成员,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化学会环境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国际环境毒理学与化学学会亚太地区理事等。在学术刊物方面,曾任《环境科学学报》、《中国环境科学》、《中国环境监测》、《环境化学》、《环境与健康杂志》、《农业环境科学学报》、《生态环境》和《城市环境与城市生态》等学术刊物编委。
戴树桂教授为推动我国环境科学学科和高等人才培养事业的早期发展作出突出贡献。自20世纪70年代,特别是通过社会实践认识到环境科学及其教育事业的重要性后,于1975年在南开大学的鼓励和支持下主持创建了环境保护专业,并经进一步发展于1983年主持建立了我国综合性高等院校最早的环境科学系。1986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南开大学为首批环境化学博士学位点。南开大学环境学科于1998年被评为我国首批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和一级博士后流动站,2001年又被评为首批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学科,戴树桂教授为南开大学环境学科的发展做出奠基性的重要贡献。他不仅作为南开大学环境科学学科的创始人,还在国家计委、科委、教委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主管领导部门的安排下多次参与我国环境保护相关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组建调研、验收和评估工作。他在这些岗位和工作中尽责尽职,任劳任怨,不计个人和南开的得失,为推动我国环境科学的学科发展和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戴树桂教授一直活跃在高等人才培养的第一线,他重视环境科学学科的人才培养体系和教材方面的建设,主持教改项目多项。其中,《培养高素质环境科学人才的改革与实践》获天津市教学成果一等奖。他主编了我国第一本环境化学教材,为规范环境科学学科早期人才培养做出重要贡献。1995年他主编了面向21世纪教材《环境化学》,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该书的第二版被列为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并于2009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教材,并于2012年被列为 “十二五”规划教材。两版《环境化学》教材累计印刷量达30余万册,被我国高等学校环境学科普遍采纳,为我国环境科学的高级人才培养做出巨大贡献。在研究生教育方面,他重视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培养了我国第一位环境化学博士,多年共培养博士后4名、博士生30余名和硕士生50余名。这些毕业生成为我国环境保护事业的重要骨干,发挥积极作用,多位在国外大学或机构中担任重要职位。
戴树桂教授毕生热爱科学研究,潜心钻研,开拓创新,取得重要学术建树。他的研究领域涉及污染物形态分析与表征、水环境化学特别重点在水环境中有机和金属有机化合物研究,空气污染化学和复合污染化学等问题。早在1975年就参与了“蓟运河水源保护和流域污染防治”课题工作。此后,相继承担了“天津市南排污河自净能力与提高自净能力技术措施的研究”、“天津污水处理厂二级出水回用研究”和“滇池水源地水源保护措施与技术研究”等国家科技攻关有关课题。较早开展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研究,并强调研究复合污染物多介质环境行为的重要意义,并以此获“有毒化学品多元复合体系的多介质环境行为研究”和“黄河兰州段典型污染物迁移转化特性及承纳水平研究”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支持。早年,为了推动环境化学研究的更快发展,与其他环境科学家共同承担并完成了我国第一个环境科学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典型化学品在环境中的变化及生态效应”。先后主持、参加和完成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重点和面上项目,国家科技攻关,国际合作以及博士点专项基金等30多项科研项目。这些项目的成果,与其它众多的环境科学家研究的成果,共同提升了我国环境科学的研究水平,推动了我国环境科学基础理论的确立和深入发展。
戴树桂教授的研究成果多集中在环境化学领域,已在国内外发表论文280余篇,得到了国际同行的良好反响,并多次应邀在美、加和欧盟相关科学家主编的专著中撰写专章论著。主编著作、教材和译著十余部。作为我国环境化学学科奠基人之一,“十五”期间应朱道本院士邀请参与“十五”国家重点图书“化学进展丛书”编写工作,负责主编其中的《环境化学进展》专著。多年来,作为主要完成者之一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一次、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三次。1988年被评为天津市市级劳动模范,1990年被国家教委、科委联合授予全国高等学校先进科技工作者称号,1995年被原国家环保局评为环境教育先进个人,自1992年享受国家政府津贴。
戴树桂教授的一生,是不懈追求、无私奉献的一生;是诲人不倦、教书育人的一生;是探索创新、硕果累累的一生。他的精神风范,是南开“允公允能、日新月异”校训的最好诠释和集中体现。他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终生践行党的宗旨和奋斗目标;是我国环境学界的杰出代表,是中国知识分子的榜样和楷模,更是党和人民信赖的教育家、学者和科学家,是学生心目中的好教师。
戴树桂教授的逝世是我国教育界、科技界的重大损失,是南开大学的巨大损失,全校师生员工和各界同仁无不深感哀恸。我们要深切缅怀戴树桂教授潜心科研、不断创新的治学精神,身体力行、爱才如命的为师风范,爱党爱国、甘当春蚕的崇高品德,积极向上、乐观豁达的人生态度,永远铭记他为我国环境科学教育、科技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继承戴树桂教授的遗志,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努力把南开大学建设成为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敬爱的戴树桂教授永远活在我们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