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清洁生产研究中心承担的国家工信部“中小企业清洁生产政策研究”完成评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1-29浏览次数:286

  【南开大学清洁生产研究中心通讯稿通讯员 周奇彬报导】2013年1月25日在北京召开了《中小企业推行清洁生产政策研究报告》专家评审讨论会,该项目由国家工信部委托,由我中心主持和北京赛迪智库中小企业研究所参加完成。会议由国家工业信息部组织,段宁院士主持,来自国家工信部,国家清洁生产部门以及国家企业发展管理部门的十余位领导和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南开大学清洁生产研究中心主任于宏兵教授讲解了《中小企业推行清洁生产政策研究报告》。该课题研究紧密结合国务院、工信部等部门对中小企业发展的要求和企业推行清洁生产的实际需求,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全面系统深入分析了我国中小企业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充分发挥清洁生产在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实现可持续发展,促进我国企业升级和转型等方面的作用,提出了我国中小企业推行清洁生产的总体思路、工作目标和保障措施,包括提供专项财政支持、增强财税政策支持、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加大重点技术推广、建立共性技术服务平台、创新简化清洁生产审核方法、加强专业培训等方面的措施。专家认为,研究报告整体思路清晰,内容较全面,问题分析很准,措施可行有力,为有关部门制定完善中小企业相关政策提供了有价值的建议,对推动中小企业清洁生产发展,加强行业监管和政府服务具有一定指导作用,与会专家和领导给予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