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培养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1-18浏览次数:466

  环境科学专业
 
一.培养目标
该专业培养拥有天-地-人和谐共生的社会人文情怀,具有数理化、天地生多学科相融和的宽厚科学知识储备的复合型人才。培养具有系统的环境科学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得到科学研究的基本训练,具有识别、分析和解决社会环境问题的能力、能在环境科学和环境保护事业及有关科学领域从事科研、教学和决策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二.基础学制:四年
三.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包括数理化、天地生多学科交叉的各种自然科学及社会人文科学相关的必要基础知识,基于环境问题识别及解决能力培养的相关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受到应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环境决策及管理等相关领域的基本训练,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及一定的教学、研究、开发和管理能力,掌握基于环境介质的相关专业研究方法与手段,以及不同空间尺度的环境规划与决策管理的基本技能。
 
环境工程专业
 
一.培养目标
该专业培养具备城市和城镇水、气、声、固体废物等污染防治和给排水工程、水污染控制规划以及水资源保护等方面的知识,具备较高的动手与实践能力,能在工程设计、市政建设、工矿企业、科研院所、环保部门、政府机关、经济管理、规划部门和高等学校等从事设计、研究、施工、规划管理和教学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二.基础学制:四年
三.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普通化学、工程力学、测量学、工程制图、微生物学、水力学、电工学、环境监测、环境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外语、计算机技术及绘图、污染物监测及分析、工程设计、管理及规划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环境科学技术和给水排水工程领域的科学研究、工程设计和管理规划方面的基本能力。
 
 
 
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
 
一.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系统的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得到科学研究的基本训练,具有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较强的实践能力,能在资源循环利用、能源开发与利用以及循环经济与低碳发展等领域的企业、政府、高校科研机构从事设计施工、规划管理、科学研究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二.基础学制:四年
三.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工程数学、物理化学、有机化学、无机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生物学、资源科学、经济学等方面基础理论与基础知识,系统掌握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概论、产业生态学、废弃资源循环利用技术与工程、可再生能源开发与利用技术、清洁生产与能源审计、循环经济理论与产业发展、气候变化与低碳发展理论与政策、能源管理工程、碳汇原理与技术等专业知识,具备从事资源循环利用的设计施工、规划管理、科学研究的基本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