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境保护四十年学术论坛在香港中文大学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1-11浏览次数:374

(通讯员 游添茸)为全面回顾总结中国环境保护40年来取得的经验,指引未来环保工作发展方向,香港中文大学举办的中国环境保护四十年学术论坛于2013年1月3日至1月5日在香港中文大学召开,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众多国内著名高校,以及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环球中国环境专家协会等机构的众多学者应邀参与了该论坛。
论坛首先由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沈祖尧教授等主办单位代表致辞,充分肯定了此次论坛的重要性,鼓励学者们充分地讨论并加强合作。随后,被誉为“中国环保之父”的曲格平教授进行了“中国环保40年”的大会主题报告,全面地回顾了我国环境保护40年来的进展,并进行了深入的思考,指明了我国环保事业今后发展的方向。
论坛前两天进行大会的主旨报告,来自我国众多科研机构及高校院所的学者就自己的研究领域进行了报告。其中,秦大河院士、郝吉明院士、陶澍院士、王如松院士以及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朱坦教授分别作了有关“气候变化与中国的应对”、“大气空气质量管理与污染防治”、“有毒有害污染物与人群健康”、“生态健康与修复”和“战略环境评价与生态文明”的报告。我校战略环境评价研究中心徐鹤教授作了有关“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的理论与实践——‘环评法’实施十周年回顾”的大会报告,与国内学者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讨论。每位嘉宾演讲结束后,大家都进行了充分的讨论、相互交换了意见。在开放讨论期间,学者们就我国的环境问题进行了更加深入的探讨,相互借鉴了经验,并就未来发展模式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会议第三天进行了青年环境科学论坛,16位青年讲者就自己的研究内容进行了汇报展示,其中我校的博士生许嘉展示了有关颗粒物与人群健康的研究成果,获得了其他学者的广泛认可。在大会海报评选中,我校硕士研究生李文超“极端气候对沿海城市群的风险评估及应对”和王雁南“生物质固体废弃物提取纤维素方法”的海报分别获得了青年学术论坛优秀海报二等奖和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