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赴美参加国际暴露科学学会2012年会并访问华盛顿大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1-21浏览次数:299

【颗粒物环境基准课题组 倪天茹 供稿】2012年10月27日-11月3日期间,由我院王秀艳副教授带队,包括四名博士生(2010级博士生李彭辉、倪天茹,2011级博士生韩金保、许嘉)在内的五人代表团赴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市威斯汀酒店参加国际暴露科学学会2012年年会,并在会后受邀访问华盛顿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国际暴露科学学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Exposure Science,简称ISES)是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的国际性学术组织。该学会以污染物暴露科学为主题,关注污染物暴露以及引起的人体健康危害和环境效应研究。此次年会由华盛顿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承办,会议的主题为:Lessons learned: Contributions of Exposure Science to Environmental and Occupational Health。此次会议恰逢Rachel Carson编著的《寂静的春天》一书出版50周年,环境污染,及其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在近年来越发得到重视,美国环境保护署(USEPA)、美国国立环境健康研究中心(NIEHS)、美国国立研究会(NRC)等著名研究机构都在此次会议上设立了讨论专区,以推动暴露科学在未来美国和世界上的发展。
    我院王秀艳副教授和四名博士生受邀参加此次年会,并通过海报展示了自己近期的科研成果,其中两位博士生获得大会会议资助,该项资助仅为中国大陆地区的学生提供了三个名额。


代表团参会期间,与国内外学者积极交流互动,详细介绍了课题组承担的973课题和环保公益性行业专项的主要研究成果。并与健康领域著名的华人科学家,南加州大学Junfeng Zhang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针对Junfeng Zhang教授近年来发表在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ine Association等高水平期刊上的文章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讨论,并提出了自己在平时开展颗粒物暴露测量与生物标志物研究方面的问题,得到了Junfeng Zhang教授满意的回答。
    此外,代表团还在会上遇到了多名我院优秀的毕业生,1999级本科生武祥美(现工作于UC Davis),2000级本科生魏斌年(现工作于美国疾病控制中心)和2011级本科生金岚(现就读于纽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并与多名在美国开展空气污染暴露与健康效应相关研究的海内外学者开展交流,增进了相互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会后,代表团一行五人前往美国著名学府华盛顿大学医学研究中心,拜访著名空气污染与流行病学专家Sverre Vedal教授。Vedal教授是美国环保署(US EPA)第三期清洁空气研究中心的首席科学家之一,目前主要开展MESA研究,在美国六个城市开展空气污染与心血管疾病相关的队列研究。Vedal教授计划明年3月-9月来华进行为期半年的学术休假,并将受邀来我院进行学术报告,对于推动我院空气污染健康效应相关领域研究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代表团向Vedal教授介绍了我院开展空气污染与健康效应研究的相关进展和未来计划。Vedal教授同时也介绍了其所带领的课题组在Mesa研究中进展,并就来访细节进行了探讨。


此次西雅图之行,拓宽了课题组在空气污染与健康效应这一领域的认识,为下一步开展973课题提供了良好的思路,同时也结识了诸多国内外优秀学者,为进一步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