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家电资源循环研讨会成功举办

2017-01-03

小型家电资源循环研讨会于2016年12月4日上午9点在天津市汇高花园酒店举办。本次研讨会由天津市科委、国家工程院、天津市循环经济项目支持,会议邀请了中国工程院王静康院士,天津市前政协副主席朱坦教授,循环经济协会秘书长管世翾高工,以及来自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希耐科环保发展有限公司、TCL奥博(天津)环保发展有限公司以及来自天津市发改委等三十多名专家学者及知名企业高层莅临本次会议,针对我国城市矿山资源化问题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
我院徐鹤教授针对废旧手机全过程资源化问题进行了分享和汇报,分别从废旧手机的回收体系、回收技术研究、环境影响及产业规模回收的扶持政策方面做了详细介绍。针对消费者的回收行为做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废旧手机淘汰后多闲置在家,且回收率较为低下,推荐利用物联网融合互联网进行小型家电回收;在处理工艺上推荐利用湿法处理提取有价材料;经过费效分析核算,产业化急需补贴和税收减免政策的支持。来自再生资源行业的专家高度肯定了课题组所做的工作,并为废旧手机资源回收的后续发展提供至关重要的建议和意见。
会议尾声,王静康院士针对本次研讨会的议题作了会议总结,希冀科研院所、企业及协会能三方合作,共同推动我国城市矿山问题中有价资源进行高效利用。本次会议有力的促进了我国小型家电的资源化进程,对于实现我国循环经济的高效发展提供有效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