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
×
loading..

【管理支撑】重点实验室为石家庄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建言献策


日期:2023.07.04    作者:

为扎实推进石家庄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扼制PM10污染反弹,稳步落实各项相关政策,202373日,应石家庄市政府邀请,重点实验室毕晓辉教授赴石家庄市参加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专题会,针对石家庄扬尘污染问题,做题为《扬尘污染特征、问题与治理体系构建》的专题报告。会议由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宇骏主持。

毕晓辉深入分析了扬尘源排放、组份及粒径分布等多方面排放特征,结合源解析及石家庄市观测结果,指出扬尘源对石家庄市环境空气质量具有重要影响,污染形势不容乐观;通过分析不同扬尘源污染特点与表现形式,点明了石家庄市扬尘污染关键问题、难点及主要抓手;以施工扬尘源与道路扬尘源为例,给出污染防治的基本思路与建议,提出通过精细化、差异化的控制策略,构建扬尘治理考核评估体系等措施,逐步完善石家庄市扬尘源综合治理体系,稳步推进石家庄市扬尘污染的深入治理。


马宇骏对专题报告予以肯定,对石家庄市近期扬尘污染防治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抓住主要矛盾,聚力攻坚突破,盯紧工地及周边道路、城乡接合部、国省县快速路等重点区域和夜间重点时段,严格督导落实“六个百分百、两个全覆盖”要求,确保不动土方时严密苫盖,动土方时严格湿法作业,做好施工车辆清洗,凡是不符合要求的工地,坚决依法停工整顿。要压实各级责任,强化督查问责,严格落实“日排名、日通报”、末位约谈等工作推进机制,加强一线人员培训,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这场硬仗。

重点实验室在扬尘污染特征及其综合防治策略研究上有着长期研究基础与实践经验,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在全国几十个环保重点城市开展了扬尘相关的成因分析与防治策略应用工作,形成了系列研究方法与防治理论,为我国扬尘污染防治工作提供了理论依据与方法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