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
×
loading..

【公能大气讲坛】李卫军:大气黑碳气溶胶与气候变化


日期:2023.07.03    作者:

应实验室邀请,浙江大学李卫军研究员于2023619日来访,做客重点实验室“公能大气讲坛”并以《大气黑碳气溶胶与气候变化》为题作学术报告。

李卫军研究员在报告中介绍了大气中黑炭的光吸收对全球辐射平衡的影响,指出量化黑碳颗粒的形貌和光学特性对于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减污降碳具有重要科学意义。结合其团队长期在应用透视电镜扫描技术开展外场黑碳气溶胶颗粒观测的研究基础上,李卫军研究员分享了其团队在利用分形维数表征黑炭颗粒形态,以及将透射电子显微镜单颗粒分析和计算机三维仿真技术结合,实现对黑碳单颗粒光学特性的三维仿真模拟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此外,李卫军研究员分享了关于黑碳单颗粒气溶胶的电镜图像识别、分析和结果解释的技巧和经验。

与会师生与李卫军研究员在黑炭的来源及环境效应、电镜技术的应用场景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探讨了未来基于电镜技术的合作方向。此次讲座加深了重点实验室师生在电镜技术应用与黑炭气溶胶研究方面的认识与理解,拓宽了学术视野和研究思路。

 

主讲人简介:

李卫军,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大气科学系系主任,国家自然科学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期以来主要专注于大气化学和大气气溶胶单颗粒研究方向,主要应用透射电镜、扫描电镜和纳米二次离子质谱等手段研究我国大气雾-霾及沙尘暴期间大气气溶胶颗粒物,从微观角度揭示颗粒物表面及内部的物理化学特性。获相关仪器发明专利共5项和2项软件著作权,已发表120余篇学术论文,其中SCI论文110篇;以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在国外刊物Science子刊的Science Advances, nature旗下期刊Communications Earth & Environment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等大气科学和环境科学相关领域的杂志上发表论文共60多篇(4篇论文入选ESI高引用论文),出版中英文双语专著1部。目前为Scientific reportsAtmosphere杂志的编委,Journal of Environment Sciences青年主编。曾于2019年获得全国环境化学青年科学家奖(1/10全国);2020年获得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青年科学家奖金奖(1/10全国);2020年获得中国颗粒学会青年颗粒学奖(1/11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