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
×
loading..

重点实验室开展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生态环境科普系列活动


日期:2023.05.23    作者: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等重要论述,积极营造运用科学思维、科学方法、科技成果助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社会氛围,按照《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关于举办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通知》 (国科函才〔202365)、《“十四五”生态环境科普工作实施方案》 (环办科财〔202123)有关要求,在生态环境部统一指导下,在全国科技活动周和六五环境日期间,国家环境保护城市空气颗粒物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组织开展了生态环境科普系列活动。

2023520日,由重点实验室参与协办的天津市第37届生态环境科技周正式开启。本次活动由天津市生态环境局、天津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天津市环境科学学会、天津大学承办,国家环境保护城市空气颗粒物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天津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天津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协办,南开大学等单位支持。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王鑫教授出席启动会并致辞,毕晓辉教授应邀出席会议,重点实验室部分研究生30余人列席会议。

 

启动仪式现场

启动仪式合影

 

与此同时,重点实验室积极参与学院主办的主题为“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环境520 热爱家园保护环境”的科普活动,开放大气环境综合观测站和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实验室,并配备专人讲解,为公众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科普。

大气环境综合观测站主要接纳的是杨柳青一中高一、高二学生,重点实验室博士研究生薛倩倩、超级站工程师王留羊负责讲解。薛倩倩博士以颗粒物对人体健康的危害为切入点,向大家介绍了颗粒物内部组分、污染来源和观测手段等系列内容,强调了超级站在污染观测过程发挥的重要作用。王留羊工程师在此基础上详细有趣地讲述了超级站内部在线仪器的功能、原理、质控、维护相关内容,突出了仪器使用的规范性和数据监测的可靠性。 

 

超级站介绍

颗粒物粒径谱仪讲解现场

 

常规污染物和VOCs在线监测仪讲解现场

超级站天台仪器讲解现场

 

学生们观看颗粒物离线采样器

 

活动当天,实验室分批次迎接了500余位市民以及中、小学生,实验室田珊珊、冯欣老师负责全程讲解。两位老师介绍了本实验室宣传展板以供参观人员快速了解,演示了使用颗粒物采样器和剪裁滤膜的过程,展示了不同季节采后滤膜样品,讲解了分析样品的实验仪器,让大家对颗粒物有了直观和具象的理解,对大气颗粒物污染研究产生了浓厚兴趣,也对大气污染成因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实验室参观人员

 

采后膜样品展示

 

碳分析仪讲解中

 

气相质谱仪讲解中

 

打卡盖章留念

本次活动普及了大气污染相关的科学知识,提升了公众对大气污染防治的参与感,激发了学生们对大气科学的探索和思考,带领大家领略科学研究的魅力,促使公民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