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
×
loading..

朱坦


日期:2018.02.26    作者:admin

南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自1979年调入南开大学工作。先后担任化学系助教、讲师、环境科学系讲师、副教授、副系主任、教授、系主任、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南开大学战略环境评价研究中心主任;曾任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第十一届政协副主席;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五届学科评议组环境科学与工程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环境科学与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环境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环境科技名词审定委员会委员,国家教委科技委员会第三届地学部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八届、第九届学科评审组成员,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理事长等职。

        现任教育部“ 985 工程”循环经济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首席专家,南开大学环境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南开大学中国再生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国家环境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环保总局战略环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最高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科技部“973”综合交叉领域咨询专家,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常务理事、天津市生态道德教育促进会会长、天津市经济社会理事会副理事长等职。
        主要研究领域为大气污染防治、环境评价与管理、循环经济、低碳发展和城市生态等。在国际上最早提出城市颗粒物源解析中“扬尘”的概念,促进了我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从传统工业污染源为主向工业污染源与城市建设和管理并重的转变,主持《我国城市扬尘污染控制技术规范》的制定,在随后的研究和应用实践中形成了城市大气颗粒物环境保护规划和影响评价的独特技术方法,形成了我国特色的大气污染源解析技术。至今共主持或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科重大项目、 863 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国家科技攻关计划课题等 70 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获得省部级奖20多项,2002年获第六届“地球奖”。参与编著的“十一五”国家重点图书规划项目《中国可持续发展总纲》获得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主编第10卷——《中国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并有《大气颗粒物来源解析》、《开发区区域环境影响评价及规划》、《战略环境评价》、《环境伦理学理论与实践》、《Environmental Impact Assessment in China》等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