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
×
loading..

固定污染源有组织排放的颗粒物


日期:2018.02.08    作者:admin
固定污染源有组织排放的颗粒物是环境空气中颗粒物的主要来源之一。研究其粒度分布以及不同粒径的颗粒物的化学组成,对于监控其①对环境空气的污染程度;②对人体健康的影响程度;③污染控制措施的效果等均有重要的实用价值。但是,颗粒物从排气筒中排出时,当与环境空气混合并冷却时会发生凝结、蒸发、凝聚以及二次化学反应。这些物理和化学的变化会改变颗粒物的粒度分布和化学组成。因此,如何能够从固定源排气筒中采集到物化行为更接近于环境条件下演化的颗粒物样品,使其化学组成更接近真实情况,已成为环境界的技术难题之一。实验室参照美国高温点源烟气稀释采样器的原理设计了NK YSYQ-1A的烟道气颗粒物稀释湍流采样器。在此基础上,进行了改型和完善,研发了NK YSYQ-2A型烟道气颗粒物稀释湍流采样器。目前正在研发NK YSYQ-3型烟道气颗粒物稀释湍流采样器。
该采样器的核心部件是一个空气稀释舱,用采样枪从燃烧源排气筒内按等速采样原理抽取一定量的烟气并送入稀释舱,用送气泵将一定量的清洁干燥空气压入稀释舱,清洁干燥空气和烟气迅速混合,再用颗粒物分级采样器从稀释舱定量抽取烟气空气的混合气体于滤膜上,根据滤膜上捕集的颗粒物重量和抽取的混合气体的体积计算燃烧源排放的颗粒物的浓度和总量,多余的混合气体用排气泵排出空气稀释舱。
与NK YSYQ-1A型的烟气湍流混合稀释采样器相比,NK YSYQ-2A型采样器特点:(1)使用采样流量为5-20L/min的切割器(TSP/PM10/PM2.5)替代国内商品化的采样流量为100L/min的切割器(TSP/PM10),增加了采集2.5微米颗粒物的功能;(2)将原来采集1个或2个样品的设备改为能够同时采集4个样品的设备;(3)4台切割器共用一台空气采样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