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冰箱”缩成“纽扣”,环保科技令人惊叹

       不久的将来,冰箱那么大的监测设备,将变成一个一元硬币那么大;水质监测设备造价将从几十万、十几万的成本降低到100元。这不是科幻故事,而是中加水与环境安全联合研发中心中国、加拿大等多国科学家正在一起努力开发的项目——用于水环境监测的微流控传感器。项目预期用以前安装一个监测设备的费用,安装上千个传感器,达到分布式和全局化监测,可以实现在污水处理、水处理环节各个环节的全覆盖监测,提高运行效率。

     


图为黄津辉教授在答记者问

       在首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上,加拿大土木工程学会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南开大学中加水与环境安全联合研发中心主任黄津辉在接受中国环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部分颠覆性创新是由多专业交叉和不同领域知识的融合带来的。加强技术合作,可以推动产业的发展,甚至开创出新的产业模式。

       如微流控传感器的研发,就是由一个跨国家跨专业的团队组成的:有加拿大负责做微流控设备的,有新加坡做新材料的,有中国做通讯设备和集成以及做测试的。这样跨专业的结合,激发了创新,为“卡脖子”的工程问题,提供了颠覆性的创新解决方案。

    “未来环保科技将是涉及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通讯等多种高科技的综合学科。”黄津辉认为,中国的环保技术也已经突破瓶颈期,开始走向世界。

转自中国环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