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环境工程专业工程认证专家入校考察

发布者:envadmin发布时间:2019-11-01浏览次数:2215

20191028-30,我院迎来环境工程专业工程认证专家组入校现场考察。

专家组长为太原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岳秀萍教授,成员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委员会环境类专业认证分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郝吉明教授,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科技研发中心主任、钢铁工业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助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孙健教授,陕西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李成涛教授。

28日上午,入校考查专家见面会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综合业务东楼会议室举行,专家组全体成员、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副校长王新生及相关职能部门、教学单位负责人、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南开大学副校长王新生主持。

    曹雪涛校长代表我校对专家组莅临南开表示热烈欢迎,指出,此次工程教育认证对于推进南开环境工程专业发展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学校层面对环境工程专业工程认证工作极其重视。今年是在学校步入新百年、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我校出台了“南开40,启动了“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工程教育认证是实现南开工科攀登的重要抓手,希望专家们多提宝贵意见建议,学校将认真总结梳理,持续加强环境工程专业建设力度,努力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孙红文教授介绍了环境工程专业的概况和学科发展,并针对自评报告中的专家评阅意见分别从培养目标、学生、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等层面进行了补充汇报。


岳秀萍教授代表专家组对专业认证的目的及现场考查内容、方式方法、时间安排等进行了说明,强调本次认证将通过听取汇报、实地察看、查阅资料、座谈访谈等形式深入了解环境工程专业建设发展情况。专家组结合自评报告中的内容,就有关问题进行提问,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详细的回答。  

    

   

会后,专家组实地考查了我校的教学设施,考查了学校图书馆、四大化学实验室等公共教学资源、专业基础实验室、专业实验室以及污水处理站、大气站等专业工程实践平台。

在为期两天半的现场考查中,通过随堂听课、查阅管理文件与教学资料、访谈师生及管理人员等方式,对我校环境工程专业的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持续改进、师资队伍与支持条件等方面做全方位精准的诊断。

     

     

    

    

    


    

30日上午,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综合业务东楼会议室召开了意见反馈会,专家组充分肯定了我校环境工程专业的办学优势及特色,一致认为我校环境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和计划适应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同时,针对实地考查情况,为环境工程专业的持续改进和工程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我校副校长李靖教授代表学校向专家组严谨的工作指导表示感谢,并表示,此次工程认证入校考查是对于我校环境工程专业的全面指导,无论是承担的任务还是产出的成果,环境学科的发展都是非常有特色的,也是南开学科发展的亮点。学校也将从学科创新、工程类教学等方面加强学校工科专业的建设,并提供全方位的保障来支持环境工程学科的持续改进。


通讯员:刘佳欢、孙妍

影:李享、徐准